央广网

CBA总决赛今晚将打响 疆粤上演巅峰对决

2019-04-26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晚,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首场较量将在广东东莞银行队主场打响,志在第九冠的广东队与老对手新疆队第五次上演巅峰对决。

  在决赛前一晚CBA官方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广东队和新疆队两方将士都小心翼翼地避开了所有针锋相对的提问,而是把各种赞誉给与对方,令人很难感受到大战前的硝烟氛围。倒是一同出席的CBA公司董事长、篮协主席姚明一针见血地指出,今年的总决赛必然会是一场“一山不容二虎”的精彩对决。

  总决赛媒体发布会前,广东队已经有近11天处于封闭训练的状态了,几乎没有任何关于他们备战情况的报道,而新疆队也是直到前一天才抵达东莞。都说老乡见面分外亲切,两位同样来自新疆的主帅一见面就各自称赞了对手。新疆主帅阿的江首先肯定了广东队的成绩:“广东宏远这支球队从建队到现在,的确为中国男篮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而广东主帅杜峰也对新疆队褒奖有加:“新疆队虽然说组队的时间在CBA不是非常得长,但是这十来年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新疆籍球员。”

  当晚,广东主帅杜锋带着球队大哥易建联、新疆主帅阿的江领着队内新星阿不都沙拉木正装出席发布会,现场记者踊跃提出了许多问题。但也许是害怕泄露“军情”,两边都小心翼翼地避开了所有关于总决赛备战的具体问题,而是谈起了双方的交情。

  两队主教练之间的“叙旧”也许是一种提前“斗法”,而易建联和阿不都沙拉木却即将在赛场上“真刀真枪”地比拼。一个是中国篮坛现役“一哥”,另一个则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的球员,他们两人之间的赛前对话倒是让人听出了一些弦外之音。

  从两队阵容对比看,新疆队内线人员配置应该是胜于广东队的,作为广东内线核心的易建联也就可能要面对对手多名球员的车轮战,这位32岁的老将届时能否延续其篮下的统治力,将是决赛时的一大看点。

  在半决赛,广东队4:0横扫深圳,新疆队4:1战胜辽宁。相比之下,广东队休整的时间更长。作为广东队的核心,易建联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到总决赛,我们前面也休息了,大概双方都有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做准备,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的一个状态,因为我们也不知道新疆队做了什么准备或者有什么调整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易建联说。

  本赛季,广东队与新疆队的第五次决赛相逢,也使得他们成为多年来在CBA总决赛上会面次数最多的两支队伍。广东队的吉祥物是华南虎,新疆队则是飞虎,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就在发布会上直言,这肯定会是一场“一山不容二虎”的对决。“我们俗语说‘两虎相争,必有一伤’,还说‘一山不容二虎’,我非常期待今年的总决赛,它肯定很精彩。”姚明说。

  总决赛第五次“疆粤之争”将注定成为CBA历史上又一次经典对抗,广东男篮将向着“九冠王”发起冲击,而上次在总决赛上击败广东队的新疆男篮则期待第二次征服老对手。

  本赛季广东从一开始就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国内第一人”易建联领衔众多国手,并引进了马尚·布鲁克斯等外援,常规赛一路高歌猛进42胜仅4负,季后赛一场未输晋级总决赛顺风顺水。而经历了换帅的新疆队在阿的江的带领下也焕然一新,小外援菲尔德顶替亚当斯与球队迅速磨合,季后赛力克广厦、辽宁两大强敌,晋级之路“含金量”十足。总决赛今晚打响,谁将拔得头筹、拿下第一场的胜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