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征信系统优化升级进行中 并未采集个人水电费缴费信息

2019-04-22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假离婚”骗首套房资格将成历史、对同时申请多家银行贷款打时间差说不、水费欠缴过多将影响征信信息……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将上线的传闻见诸各类媒体,引发了社会高度的关注。实际上新版征信报告5月份就要来了吗?中国人民银行今天(22日)一早发布答记者问澄清说,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那么,围绕着外界对于新版征信报告的种种猜测,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新版征信报道又可能出现怎样的变化呢?

  尽管央行的有关负责人们从没有在公开场合透露过上线的消息,但市场对于央行征信系统升级的期待显然是更高也更为迫切的。最近市场传出消息称,央行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将会在5月份上线。但央行发布答记者问表示,上线并没有时间表。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表示:“征信系统自从上线运行以后,软硬件系统的优化升级工作是一直在进行。近年来,由于信贷市场的发展变化,社会各界对增加征信的有效供给,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征信中心适时启动了新一轮的系统优化升级工作,这个就是二代征信系统的建设工作。从目前来看,二代的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然在进行当中,并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查询的信用报告,依然是我们目前的信用报告,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不过,尽管新版信用报告马上就会启用的传闻不实,但征信系统即将升级优化,适时推出升级版倒是确有其事。王晓蕾介绍说,此次系统升级重点是提升系统的性能,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的方式,同时也优化信用报告的内容和展示的方式。

  那么,社会高度关注的水费、电费和话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是不是会在这次升级后就纳入到个人信用报告中展示呢?央行回应称,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王晓蕾表示,尽管征信部门2006年就已经开始探索采集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但纳入征信采集需要格外谨慎。王晓蕾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中国的数据现状和征信的数据质量要求之间的距离还差的比较远。第一个问题就是准确性,比如你们家的水电燃气表名下是不是你们自己,还是你们租的房子,还款的记录以及逾期还款的记录是不是准确的能够记录在当事人的名下。到今天为止,这依然是一个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数据的可争议性。我没有还款,是不是由于你先期提供的服务不到位造成的?正是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征信系统虽然在很早就开始探索,但是实事求是讲到今天为止,进展还是非常有限的。”

  王晓蕾解释称,之所以大家在网上看到的很多流传的征信模板有水电费这一块,主要是征信中心出于系统建设前瞻性的考虑而设置的,目前的系统信用报告模板上同样也有这些信息。而如果未来征信中心将要采集这些信息的话,根据监管规则,一定会提起征询本人同意,并且采集负面信息会明确告知个人。换句话说,如果到了要采集的那一天,之前一定会有大量的宣传和广而告之、征得同意的过程。

  当然,虽然仅就本次升级而言,由于升级前后向征信系统报送数据的机构和数据种类没有大的变化,对个人经济生活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是系统升级后新版的个人信用报告仍然会有几大变化值得关注。首先是“共同借款”将被明确显示。

  这里就要涉及夫妻一起贷款买了房,离婚后怎么算的问题了。王晓蕾强调,因为征信中心不产生任何数据,都是客观采集呈现,所以提醒公民应该重视自己作为一个经济个体的责任义务,如果信贷合同主体发生变更,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备,更新记录。王晓蕾说:“共同借款的信息,我们现在的报告里面虽然没有很直接地反映出来,但是也是给到了金融机构的。因为我们的信用报告里面一个有信贷信息,另外一个有婚姻状况。根据我们国家的婚姻法,结成夫妻双方以后就是一个经济体,财产是共有的,债务也是共有的。进一步优化升级的过程当中,我们是把这个信息非常明确地在我们的报告里面展示出来。对于以后可能会因为离婚,可能会由于其他关系等等,假如原有借款合同的借款主体发生变化以后,我们会根据金融机构报送上来的信息及时地更新。”

  另外,相对于目前信用报告中,个人正常信贷信息回溯两年、逾期等负面信贷信息回溯5年的情况,新版信用报告将统一展示过去五年个人的所有信贷记录。王晓蕾表示,这有利于更好地展示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来帮助公众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获得融资。

  而在回答记者提问,关于网上各种“信用卡黑户洗白方法”等声称能够帮助铲掉不良信贷记录的广告,王晓蕾特别提醒广大公众,千万不要相信这些骗局,高度重视个人信用、及时还款才是正道。王晓蕾说:“这些信息都在里面,以前没有这么直白,但是你过去申请的信用卡张数等等的信息,都在系统里。”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