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业内:“天坛奖”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2019-04-21 1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天坛奖”颁奖典礼昨晚(20日)举行。丹麦名导比利·奥古斯特新作《幸运儿彼尔》拿下最佳影片殊荣。希腊演员阿利斯·瑟夫塔利斯和伊朗演员弗鲁格·凯哲贝格里分别获最佳男女主角。

  随着“天坛奖”各奖项的出炉,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系列活动接近尾声。明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将迎来“十周岁”。近十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树立了什么特色?发挥了怎样的影响力?下一个十年将如何更加精彩?

  入围本届“天坛奖”的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部影片,既有世界重量级导演的最新作品,也有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新锐导演的惊喜之作,并且包含多部首映影片。最终,最大奖项——最佳影片奖花落丹麦电影《幸运儿彼尔》。

  《幸运儿彼尔》是一部长近三小时的鸿篇巨制,影片讲述了19世纪后期,志向远大的牧师之子彼尔·西德纽斯闯荡哥本哈根求学,在社会上屡遭挫折,最终成为了海风中孑然一身的隐士的故事。此次也是这部电影在亚洲的首映。丹麦国宝级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在致谢后分享了自己对电影的感受。他说:“我40年前进入这个行业,那个时候我们的设备都很笨重,想要拍好一部电影需要花很多精力。现在每个人手里都有智能设备,有很多出色的导演。在这个行业里,我拍的片子能获得这样一个奖项,我非常荣幸。”

  陈建斌执导的中国影片《第十一回》斩获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两项大奖。今年的“天坛奖”评奖共收到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775部影片报名参选,类型丰富,风格多元。“天坛奖”七位评委会成员也呈现多元化。评委会主席由美国知名导演罗伯·明可夫担任,其他成员包括中国导演曹保平、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英国导演西蒙·韦斯特、中国女演员刘嘉玲等。曹保平坦言,每位评委都有各自的审美,但大家对好作品的总体判断还是一致的。曹保平表示:“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也有个人不同的审美,所以大家可能对一些电影还是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是艺术总是有它相对的共通性,所以我们不会说是南辕北辙,比如很多时候在大的好或者不好的方向上还是相对一致的。”

  纵观今年的“天坛奖”获奖影片,覆盖10多个国家,现实主义题材占了上风。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看来,经过短短九年的发展,“天坛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尹鸿表示:“今年由于选片量比较大,选择出来的影片总体上还是有一定质量的。跟往年相比,本身竞赛片的整体质量有所上升,无论是国外电影还是国产片。戛纳更偏艺术性,奥斯卡更偏电影主流市场上的影响力,‘天坛奖’大部分时候更偏现实体裁的作品,也不是那种大成本、大导演的作品。而且获奖的国别也不一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电影大国,国别比较有多样性。”

  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罗伯·明可夫指导过动画电影《狮子王》以及中美合拍片《功夫之王》,并曾多次参与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相关活动。他认为,北影节为北京带来了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罗伯·明可夫表示:“北京对我来说真的是中国电影业的中心,北影节为北京带来了知名度、活力以及友善的氛围,世界各国和中国各地的影人齐聚在此,表达对电影的看法和热爱,我觉得非常棒。”

  本届北影节期间,共有近500部中外佳作参加了展映,吸引23万观影人次;北京市场注册展商202家,促成项目签约额超过309亿元人民币。本届电影节的颁奖嘉宾、中国导演张艺谋感慨,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世界故事在中国被看到,还需电影人的不懈努力。他说:“中国电影市场是世界最重要的电影市场之一,这不单只是600亿票房数字,也意味着数亿观众的期待,更意味着还有很多的中国故事需要被讲述,更多的世界故事期望在这里被看到,这需要每一位电影人不懈努力。我还在追梦的路上。”

  明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将迎来十周年。而相比于国际上的知名电影节,北影节还很年轻。尹鸿认为,北影节给世界优秀影片遗珠提供了宝贵的展示平台,坚持现实主义为主体、多元化融合的评奖特色,在国际化、专业化、可持续上继续努力,下一个十年将更精彩。“原来已经有一些传统的电影节,一些影片对这些电影节的特点识别性很强,还有一类其实也不错的优秀影片它需要另外一种通道获得认可,北京电影节基本上就把这一类电影吸引过来。现在这些特色如果能发挥好,比如评奖真的能坚持以现实主义为主体,同时体现国别的多样性、世界多元文化的融合,而且把这类最好的电影吸引过来,包括我们自己送的片子也要体现这种特色,北影节在世界上就会不一样。”尹鸿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