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博物院举行“发现·养心殿”数字体验展巡展启动仪式

2019-04-19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巡展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这也是故宫策划开发的第二个全数字形态展览,巡展首站将于4月登陆上海陆家嘴中心。未来三年,更多城市将迎来“养心殿”。

  “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早在2017年10月就在故宫端门数字馆开展了。每年四月到十月,观众可以通过故宫官网预约免费参观。尤其是在养心殿进行研究性保护修缮而暂时关闭期间,观众通过走进“数字养心殿”,可以弥补无法参观养心殿的遗憾,了解更多古建和文物背后的故事。

  养心殿是故宫最重要的宫殿之一,自清代雍正以来,共有八位皇帝在此理政起居,是研究清代建筑、宫廷历史和生活的重要实证。从2006年起,故宫博物院通过数字技术对养心殿的建筑和原状陈列文物进行记录和虚拟修复,“发现·养心殿数字展”就是结合这些成果,利用AI、VR等技术,亲手制作一顿“御膳”,跟大臣们“聊聊天”,亲手把玩一件三希堂“文物”……观众可以在数字世界里体验“养心殿的一天”。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说:“通过大型高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设备、可触摸屏等,观众可以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能承载展览的任何文化空间都是我们的展厅,满足观众不同的文化消费需求。”

  据了解,此次“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巡展,计划在三年内落户多个城市,让更多观众在家门口感受“科技+故宫文化”的独特魅力。其中,首站将于4月底登陆上海陆家嘴中心。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表示:“故宫展览走出去比较多,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巡展,但大多属于文物展览。那么数字故宫衍生产品也非常多,养心殿这个项目是一个典型的综合性的数字产品。我们希望不仅到故宫的观众能够看到这些数字产品的魅力,也希望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更多的人能通过数字产品了解故宫文化的魅力。”

编辑: 郅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