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与高通突然和解:双方放弃所有诉讼 苹果支付一笔款项

2019-04-17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6号,高通和苹果两家公司宣布和解,两家公司达成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苹果则向高通支付一笔款项。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诉讼争端到此结束。苹果和高通之间旷日持久的专利之争到底因何而起,为什么又在此刻戛然而止?

  据了解,两家公司已达成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于今年4月1号生效,并有两年的延期选项。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款项。两家还达成一份为期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但具体金额未予披露。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分析,苹果高通的和解,来的突然但并不意外。“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苹果和高通官司一直持续下去,苹果拿不到高通的5G芯片,意味着很可能苹果就做不出5G手机,对苹果打击是非常巨大的,当然对高通来说,如果失去了苹果这样一个大客户,就也失去了很大的一块市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方面这两个企业在斗气,在互相进行各种各样的官司。令一方面双方也在伸出橄榄枝,在进行沟通和试探。”项立刚说。

  苹果公司与高通公司的专利之战已经持续两年之久,苹果认为高通从2013年起利用垄断能力强迫客户支付不公平价格,高通则回应称,苹果是强迫芯片制造商接受更少的专利使用费,而忽略了后者对智能手机的贡献。为此,两家公司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诉讼。项立刚分析:“这样的两个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用这种知识产权官司互相压制对方,我认为都是正常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第一不能够失去主要的客户,第二企业要正常的发展,就需要有更多的供应商、更多的产品来供应。”

  去年12月,福州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一纸禁令,禁止七款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进口和销售。随后,苹果发布声明称,会为中国的iPhone用户发布一个软件更新来解决这一问题。高通公司的代理律师蒋洪义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州中院发出的禁令裁定书写的很清楚,禁售的对象是七款型号的iPhone手机,不涉及到IOS的版本的问题,从法律程序的角度来说,苹果公司即使对禁令的内容有异议,它也必须先执行禁令。

  两家公司的诉讼大战于4月15号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联邦法院开庭审理,原告为苹果与四家合约制造商,被告为高通。原本预计会在5月进行宣判,现因双方的和解而结束。蒋洪义透露,现在的情况就是双方通过沟通,基本上达成了最后的协议。从这个角度来说,苹果也是在这一场官司中,基本上是全面认输了。

  虽然双方在法庭上一直剑拔弩张,但高通近期已表示,只要苹果打来电话,高通愿意提供芯片支持。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称,苹果公司此前一直使用高通的芯片,直到2016年才开始与英特尔合作,如果苹果确实在5G方面遇到问题,高通还是愿意和苹果展开合作。项立刚分析,苹果无法找到能代替高通的5G芯片供应商,成为此次和解的关键。因为5G的芯片,它的合作伙伴英特尔做出来很难达到苹果所需要的标准、能力。高通如果不给苹果供应5G芯片,就没办法做出5G手机。所以最后苹果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情况,第一它要支付知识产权费,第二全球的官司大家都不再去打了,第三个就是签了一个六年的芯片供应协议。

  16号当天,双方和解的消息公布后,高通公司的股价大涨,最终收涨23.21%,苹果公司股价经历小幅震荡,最终收涨0.01%。而与此同时,高通的竞争对手英特尔股价从上涨2%小幅下行,最终收涨0.76%。英特尔随后宣布,公司将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专注于5G网络业务。项立刚分析,苹果高通的和解,让苹果终于有机会进军5G手机市场。“英特尔虽然说在这里面花了大力气,但是现在的情况不是很好,技术没有真正的突破,未来很可能在5G的基带芯片这方面很难有所大作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苹果它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也可以做5G手机了,其他的手机厂商面对苹果的竞争压力也会更大一些。”项立刚说。

编辑: 郅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