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120和999将逐步合并 急救呼号统一使用“120”

2019-04-13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昨天(12日)召开“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高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议案办理工作启动会。会上宣布,北京将推进120、999两个急救系统逐步整合,实现统一调度,利用3到5年时间,逐步实现急救呼号统一为“120”。

  有市民觉得这次合并是一件非常利民的举措,也有人认为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还有人觉得多此一举。专家表示,120和999合并以后,将大大减少目前急救资源浪费情况的发生,更大的满足人们的医疗需求。

  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时常会遇到,一起车祸的现场,有人员受伤了,热心的路人会帮忙拨打急救电话,有人拨打120,有人拨打999,当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出现120和999救护车都来了,极大的浪费了急救资源。

  发生这种院前急救混乱的局面正是因为120、999两个不同系统的急救呼号并行所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市将利用3到5年时间,稳妥推进120、999的整合,实现统一指挥调度,逐步实现急救呼叫号码统一为“120”。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所使用的“999”号码逐步转变为非紧急救护及航空医疗救援呼号。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曾经参与过北京市“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相关立法工作的讨论。她认为,120和999合并之后可以大大减少目前急救资源浪费情况的发生,更大地满足人们的医疗需求。

  郑雪倩表示,120是一个医疗急救的号码,999实际上是作为救灾、大型抢救的号码使用。将来建立统一的指挥部,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配。本着就近、就急原则,谁离着患者最近谁就出车,统一一个号码更好的为患者服务,集中管理、有效的调控,就会更有效的使用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急救中心于1988年3月25日落成,同时开通120呼救电话。随着急救市场缺口增大,经原国家邮电部电信总局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批准,999急救中心于2001年应运而生,999急救热线同时开通。

  据999救援中心官网显示,该中心隶属于北京市红十字会,用于北京市市民的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社会救助等服务。999现有急救车辆300多部,急救站点130个,近年来因为推出的空中120服务,999救援也开始被全国人民熟知。

  事实上,在许多突发危险的情况下,个人对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掌握非常重要,能够第一时间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对挽救生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郑雪倩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急救知识的普及率很高,然而我国在这一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她建议普及急救知识。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让更多的人有能力来及时抢救,不要非得等到救护车来,延误了抢救。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