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民航局受邀参与737MAX安全评估 尚未决定是否加入

2019-04-07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737MAX8客机发生的空难事故,美国联邦航空局日前宣布将成立审查委员会,对波音737MAX的安全性展开评估。中国民航局目前已收到邀请,但尚未决定是否加入。

  随着737MAX在全球遭遇禁飞,波音计划四月中旬削减737MAX的产量。面对股价下跌、公众信任度下降以及即将迎来的巨额赔偿,波音是否迎来成立百年最大的危机?又为何邀请中方参与对波音737MAX的安全评估?

  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MAX8客机发生空难事故后,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并向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函沟通。目前,我国国内航空公司引进的96架波音737-8飞机均已处于停飞状态。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日前表示,我国民航业始终坚持对航空运输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风险。冯正霖说:“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的737-8型飞机连续出现问题,对此,我们及时采取措施,要求国内航空公司暂停该机型的商业飞行,待事故调查清楚,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放行,这实际上也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负责。”

  目前,美国联邦航空局宣布将成立审查委员会,对波音737MAX的安全性展开评估,中国民航局已经收到邀请,但尚未决定是否加入。为什么美方希望中国民航局加入到波音737MAX的审查委员会中?航空专家曾涛分析,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中国巨大的航空市场,二是中国航空监管领域的进步。曾涛说:“首先,中国是未来几十年波音最大的全球市场。所以,在波音的信心遭到公众质疑的情况下,美国的监管当局一定要中国来参与,增加透明度。第二,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停飞的国家,表现出了很强大的执行能力和技术监管能力。波音的飞机如果想到中国市场来飞,一定要中国的民航机构进行适航认证、监管。”

  在美方成立审查委员会的同时,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当地时间4月4日公布了空难首份官方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坠毁前,飞机发生多次非指令性俯冲。飞行员遵循了制造商提供的正确的处理程序,但没有能控制住飞机。报告建议波音公司检查该机型的控制系统。

  随后,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波音公司宣布,从今年4月中旬起,将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的月均产量从目前每月52架削减至42架,月均产量较之前减少19%。波音总裁米伦伯格承认,两起空难与飞机自动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有关。

  自埃航空难事故发生后,波音股价下跌超过11%,市值蒸发270亿美元。股价下跌、飞机减产、市场预期受挫、公众信任度下降以及即将迎来的巨额赔偿,有观点认为,现在是波音公司103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对此,曾涛表示,经历百年风雨波折的波音公司,历史上曾有多次空难事故和后续处理应对。目前,印尼狮航、埃塞航空两起坠机空难可能不会对波音造成致命的影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