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西昌举行纪念活动 木里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降半旗志哀扑火英雄

2019-04-04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4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 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4日)上午10点40分,四川省在西昌市举行纪念活动,悼念在木里森林火灾中因救火而牺牲的30名烈士,包括27名森林消防战士和3名干部群众。

  悼念活动设在西昌市火把广场上,广场摆满了花圈,很远就能看到绿色墙体上黑底白字“沉痛悼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几个大字。大字下面,是30名救火英雄的照片,在绿色背景衬托下,庄严肃穆。扑火英雄的亲属来送别亲人,悲伤不已。

  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批准为救火而牺牲的27名消防指战员和3名干部群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还追认丁振军等11名烈士为中共党员。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消防战士郎志高作为代表,回顾了他们一起灭火的情形:“四天前,我们像往常一样,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哨声叫醒,火速向木里县雅砻江火场奔袭。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的火球。我的27名战友和3名并肩战斗的地方干部群众英勇牺牲。”

  郎志高还缅怀了和他一起战斗过的战友们:“这几天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一起换上火焰兰,一起学习理论,一起摸爬滚打,一起走向火场的记忆画面。但我又无数次从梦幻中回到现实,虽然他们告别了心爱的火红战袍,什么也没有带走,但留下的却是一个信念,一种精神,一面旗帜。”

  自发赶来悼念烈士的群众,挤满了会场。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神情悲痛,挨个向烈士献花。

  今天上午,木里县雅砻江镇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降半旗志哀扑火英雄,在指挥部门前的坝子上,救援人员通过电视信号观看追悼大会,并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志哀。

  对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他们没有完成的事业。几天前,木里县雅砻江镇武装部长王鑫与牺牲前的烈士们一起扑过火。在他看来,这些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的烈士是最可敬的人。王鑫说:“个人的心情是非常沉痛的,因为毕竟和他们在山上见过面,在一个火场就算不认识,一起打过火都是兄弟。接下来把他们没完成的工作完成好,尽量把这个火及时扑灭。”

  除了悲痛,人们对烈士还心存更多的感激。木里县委组织部长郑洪波说,他最想对这些烈士说的是感谢:“30位年轻的生命牺牲了,我们非常沉痛,但是我们永远记得你们,感谢你们为森林扑火以及维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所做的付出,英雄一路走好。”

  凉山州政府发布公告称,为表达全州各族人民对扑救木里“3·30”森林火灾牺牲烈士的深切哀悼,州政府决定,今天为全州哀悼日,全州范围内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今天,凉山州西昌市和火灾发生地木里县降半旗。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