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出台 业内:提门槛、降补贴

2019-03-27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26日)晚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优化技术指标、完善补贴标准、营造公平环境等作出规定,业内普遍将此次调整定义为“提门槛、降补贴”。补贴阶段性退坡,将会对新能源车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消费者购车,未来应如何选择?

  从2009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成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去年汽车产业产销双降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却成为逆势增长的亮色,产销分别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

  但长期补贴下的新能源车市场,也难言“健康发展”。与新能源车销量同步增长的还有车辆的召回数量。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超过10万辆,个别品牌召回率超过9成。资深汽车媒体人茄海涛说,包括续航等核心技术在内,不少车企的宣传与实际技术能力仍有不小差距。他指出,行驶里程远低于厂家宣传的里程;电控系统不成熟导致动力中断无法启动等故障频发;电池的衰减过快。近两年很多人也在质疑安全性,因为关于新能源车自燃、碰撞后起火的事故报告也越来越多。

  此次发布的新政直指新能源车企的“补贴依赖症”,明确要适度优化技术指标,坚持“扶优扶强”,这种思路与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表态一致:新能源汽车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一批先行的企业已经开始尝到了甜头,过去好坏产品在市场上都能够卖得出去,现在到了考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时期,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资源和产销量会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财政部在其官网发布解读称,将按照技术上应先进、质量上要可靠、安全上有保障的原则,适当提高技术指标门槛,推动技术加速进步,但技术指标上限不作调整,防止企业盲目追求高指标忽视安全性。同时,要加大补贴退坡力度。按照2020年以后补贴退出的制度安排,采取分段释放调整压力的做法,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

  按照新规,今后仅续航里程在25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两档新能源车可以获得补贴,而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将被取消。同时,新政明确,要取消地方购车补贴,在今年6月25日过渡期结束后,地方不再对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

  具体来看,2019年续驶里程在250-400公里之间(含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为1.8万元,而在2018年,续航里程为250公里即可享受3.4万元的补贴;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到400公里的可享受4.5万元补贴,这意味着这一补贴档位下降幅度最高达2.7万元,补贴退坡60%。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这并不代表消费者购车的费用一定会上涨。他表示:“财政部在政策的解读里已经说过,他们做过相应的调查,这次的补贴退坡与企业规模上去后相应的成本下降是相匹配的。虽然补贴减少,但企业会做一定的成本消化。另外,一些合资的电动车今年可能都要开始上市,市场竞争的加剧,价格也并非就可以卖得更高。对于技术储备以及产品竞争力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应该更加有利,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趋向于更好。”

  虽然不补车,但支持依旧有。通知明确,今后,地方要将购置补贴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新政还进一步强调,要强化“不限行、免限购”等非补贴政策作用,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许海东认为,总体来看,补贴退坡政策在市场预期范围内,对行业影响将较为平稳。他说:“对整个车市会有影响,但对整个新能源高速发展的态势不会有影响,包括我们所做的预测:今年大概30%左右的增速,应该没有变化。”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