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举行 26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来京招生

2019-03-24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今天(2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教育巡回展吸引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面对众多的参展机构和高校,家长和学生应该如何选择,如何避开“野鸡大学”?留学海外该做好哪些准备,确保留学平安?

  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院校此次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其中英国院校虽申请难度较高,竞争激烈,但由于学制相对较短,有些硕士学位攻读一年就可以毕业并且取得文凭,受到了众多学生的追捧。英国巴斯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我们所有的专业都向中国学生开放,希望可以吸引到有较好学术背景、有强烈学习意愿并对英国文化感兴趣的中国学生。”

  同时,今年的巡回展也吸引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来自东盟、西亚、中东欧和独联体地区九个国家的多所院校和机构参展。不过,面对众多的国外大学,学生和家长往往容易挑花眼,一不留神,还会有挑到“野鸡大学”的危险。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出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特意邀请了部分驻华使领馆介绍所在国留学签证政策和课程设置,并解答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表示,留学服务中心会为留学人员提供出国留学档案、回国办理学历学位认证、办理派遣入户等等,包括对创新创业提供相关的政策咨询,提供从出国到回国全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专家还表示,学生和家长在挑选学校时,除了现场咨询,还可以通过学校网址、大学排名等对“野鸡大学”进行辨别。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了海外留学之路,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突破60万大关,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但由于在国内对留学认知、生活培训等环节不到位,对于留学后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没有做好评估,导致很多留学生出国后出现心理问题。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陈绍建说:“建议大家出国之前想好,尽可能地尽最大努力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国家和城市,选择自己喜欢的大学,不要为了别人的目的让自己承受压力,遇到问题要及时跟人去倾诉交流。建议大家出国之前,先了解所在国的社会、文化、历史、生活方式,尽快地适应当地的生活,这样心理上的问题就会减少。”

  除了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留学人员在海外的人身安全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今年的巡回展设置了平安留学展区,通过讲座展览展示、现场演练等方式,提升留学人员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秘书长刘嘉宏介绍:“真真正正在海外受极端案例所导致侵害的事件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但是在生活中,遇到交通事故,因为言语不合、意识不和等发生的事情是非常多的,我们希望在对海外安全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之后,包括对地方法律法规都有足够地掌握,才能让我们在海外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军超提醒,如果广大留学生在海外遇到问题,务必及时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确保留学平安。“在海外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可以就近联系中国的驻外使领馆,提出相关诉求,说明相关情况。驻外使领馆可以根据当地的法律法规、中国的法律法规、双边条约和国际公约,来协助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公民和机构,维护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