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结核病每年新发病例约90万例 农村地区防控形势严峻

2019-03-24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4日)是全球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在我国结核病每年新发病例大约90万例,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控形势严峻。

  结核病可防可治,如果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公众到底如何提升免疫力、远离结核病?一旦疑似感染结核病,如何准确判断、及时就医?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菌主要侵犯肺,称为肺结核病。处于传染期的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可能被传染。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所长洪峰介绍,结核病对公共卫生是一种严重的威胁,因为它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的,全球大概有17亿人感染了结核杆菌。肺结核咳嗽、咳痰、咳血对肺功能损害是很严重的,很难自愈,有可能导致死亡。

  为了防治结核病,安徽相继实施了4个全省结核病防治规划。在合肥市,市辖区及5县(市)结核病防治已实现定点医疗机构负责患者治疗、综合医疗机构负责转诊、疾控机构负责规划协调、基层医疗机构负责患者督导管理的服务模式。合肥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王莉丽介绍:“我们的治愈率情况是涂阳病人达到90%以上,也达到国家要求了,80%的病人首先使用免费的抗结核药。”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作为结核病定点收治医院,去年新收治约1000名肺结核患者。南京市第二医院结核三科主任医师曾谊说,当前年轻人的结核病发病趋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在校学生,我们才接诊过两位高三的学生,都是考试之前来做体检的时候,发现肺部有病灶,来医院就诊,发现有结核的情况。高三可能比较劳累,而且不确定周围有没有固定的传染源。结核病人身上也没有记号,所以难以防范。”

  曾谊特别提醒,盲目减肥也可能“招惹”来肺结核:“如果你盲目减肥的话,你的身体里面的蛋白质、营养成分一下子降低,没有环境去支持它了,它的防御功能下降了,容易感染。”

  为了提高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认知度,各地也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安徽合肥、淮南等地疾控中心成立了肺结核防治志愿者团体。安徽建筑大学青年志愿者马双双说:“每年我们都策划开展二十多个活动,宣传服务对象将近3万人,传递给老人孩子讲究卫生的重要理念,防止因为身体免疫差而导致大规模的传染,让人们意识到结核防治的必要性。”

  今天上午,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宣传也在河南省举行,开展义诊、咨询、科普等活动。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张国龙说:“结核病现在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15-25岁,另外一个高峰是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主要是在农村地区。每年的春天4月份,现在正是结核病高发时期,所以我们要在这个季节在学校来开展这种宣传活动。”

  结核病可防可治,如果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合肥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定点门诊部副主任医师鹿伦山提醒:出现慢性的咳嗽、咳痰,然后间断的咳血或痰中带血,以及不间断的低热,这些都是结核病最常见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到结核病专科医院进一步筛查。

  但结核菌的耐药性,给结核病的防治进一步增添难度。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新发传染性肺结核要治疗6-8个月才能彻底治愈。但是,如果不接受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一旦结核菌出现耐药,常用的治疗药物就会“失效”而导致病人不能治愈,结核病就可能传播给更多的健康人。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主委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说:“对于病人来讲不要随意中断治疗,按照医嘱来正确的服药。如果随意中断治疗的话,有可能导致耐药出现。”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完善结核病防治体系,规范结核病诊疗行为,减少耐药发生。加强结核菌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工作,减少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发生。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率力争下降到十万分之五十八以下。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