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乡宁山体滑坡采取“人机结合”救援方式 由下至上逐层搜救

2019-03-18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汾3月18日消息(记者李楠 贺威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月15日晚上6点多,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发生山体滑坡,今天,救援现场实行“人机结合”的救援方式,加快救援速度。目前,在滑坡底部沟壑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将由下至上逐层搜救。

  山体滑坡发生以来,救援现场滑坡区域地质状况不断发生变化。今天清晨,现场又下起了小雨,给救援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不过目前天已放晴。

  武警山西省总队临汾支队参谋长介绍:“武警主要是维护现场秩序,负责安全警戒;做好预备队准备,轮流作业;今天上午下雨停止作业面,下午以破拆为主,挖机进入现场,先搜救,确定没有目标以后,清理重物。”

  谈到救援遇到的困难,一名消防队员说:“土质特别松,如果发现被困人员,救援空间比较小,我们能用的工具很少。”

  为了破解救援空间狭小的难题,昨晚,在现场85度以上陡坡上,救援队伍抢通了“Z”字型道路,大型机械开始进入现场,为避免对被掩埋者造成二次伤害,采取了人机结合的搜救方式,由下至上逐层搜救。救援人员说:“机械进去用于清理预制板、彩钢板等重物,加快搜救速度。搜救有多种方式,刚来的话就是快速搜救,看看是否有生命迹象。今天主要是观察、呼喊,看看是否有回声,采取人工搜救。”

  救援指挥部还组织人员走访失联人员家属,确定失联者的衣着特征和被掩埋的大致区域,为精准搜救提供依据。

  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也是救援工作重点。一座垮塌的住宅楼底座,高悬在救援工作面最上方,昨天中午出现位移,滑坡面出现裂缝。救援人员通过长臂吊车吊人高空作业,对底座进行了钢丝绳牵引加固。同时对事发区域内的重点目标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全天候预警监测,设置了3个仪器和人员相结合的固定观测点,2个人员流动观察哨,全面观察整体现场。4个工作面都设置了3个观察哨,实行三班轮值,每班观测人数23人。

  另外,救援指挥部对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风险进行了排查评估,建立了洗消站,对现场及周边进行全面洗消,防止出现疫情。武警山西省总队临汾支队政治委员陶春介绍:“我部研究确定了精心组织、精细排查、精确定位、精准施救的救援方案,任务部队积极开展维护秩序、清整街面、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爱民为民便民活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