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银行业要注重智能创新 让优质服务触手可及

2019-03-15 1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15日)发布《2018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2018年银行业网点建设亮点纷呈,全年银行网点改造数量近1万个;离柜率达88.67%。

  《2018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银行业网点建设呈现出网点轻型化、设备智能化、服务特色化、产品多元化、定位社区化的发展趋势和特征。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6万个,其中据不完全统计,年内改造营业网点8006个,离柜率达到88.67%;客服中心人工电话接通率92.24%,连续五年高于90%。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说,2018年银行业实施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推动网点的转型改造,丰富了电子渠道、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内容,优化了业务的办理流程,加速了客服的自动化的发展,不断提升了金融消费者的满意度。截止到2018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机构的覆盖率达到96%,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率达到97%,全国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33.49万亿元,同比增速8.9%,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2.6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58%。

  报告同时显示,2018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受理各类客户再投诉138件,较2017年大幅减少了207件,降幅60%。信用卡业务再投诉占比近三年稳中有降,贷款业务、收费问题等再投诉占比较上年都有所下降。报告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关注投诉热点,剖析客户投诉成因,整改服务短板。

  梁涛强调,银行业要切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他指出,银行业要注重智能创新发展,将更高质优效的服务融入到百姓生活和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切实满足消费者多方面的金融需求,让优质服务触手可及。要拓展金融服务的普惠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与保险、担保、税务等机构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出更多服务消费者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型产品。银行业要建立健全组织架构,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流程、加大资源投入等措施,保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