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19-03-15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续顶住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靠什么?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明确的回应——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过去40多年推动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制胜法宝。多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一致认为,今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同样也不例外,要把握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逻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福利告诉记者,在全球竞争中,中国企业是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8万亿美元。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反映了我国深入参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所谓制度性开放就是法定化,就是稳固的,这是整个改革开放进行到四十周年一个比较新的提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即将迎来六周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也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抹亮色。报告指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来自河南,在他看来,这一部署给中部省份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一拖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利用原有的铁路编组站资源开通了首个‘中亚班列’,使得中原地区的产品能够及时快捷地运到中亚地区,同时也可以把中亚地区的粮食产品、木材及时地运回来。在这个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我们正在与沿海港口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内陆无水港,这样就可以打造出来一个中原地区新的东联西进的‘大通道’。”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阐述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出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进一步分析说,我国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政策,不会采取为维持短期增长而损害长期发展的做法。他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我们要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破解发展难题。能不能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工作,是决定中国经济能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关键。此外,对中国来讲,开放也是改革,而且会倒逼改革,我们要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