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两会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 9位委员讲述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

2019-03-13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 张闻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之前,今年全国两会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9名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就农民工社保、企业发展、垃圾回收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今年是5G元年,5G时代到来,对新经济领域下的企业会带来哪些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未来的数字技术将从以消费者为导向转向以生产为导向,这会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但这样的人才还相对短缺,当前需要培养更多既有技术又懂企业管理的人才。

  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他认为未来的道路需要坚持自主创新。

  黄立说:“为了攻克技术难关连续加班,好不容易突破后,疲惫地离开实验室,出来的时候天还没亮,外面下着雪,看到街角有一个早点摊,有一对小夫妻在忙碌,雪花飘在他们身上,空气里弥漫着武汉特有的热干面的味道,所有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奋斗着。我们花了二十年的时间,拥有了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我们自己的芯片,并且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这个技术可以用在很多很多方面,比如汽车的夜间自动驾驶、刷脸支付、物联网、智能家居、消防、电力、公安……很多领域。我认为,如果没有创新,是不会有未来的,所以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自主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也能够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目前,全国有农民工约2.8亿人,农民工的参保率却不足20%,农民工跨省流动性大,很难满足养老保险连续缴纳15年的要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主委戴秀英建议广大农民工朋友,要积极关注国家在社保管理方面出台的利好政策,维护自己的权益。

  她指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差,很多人不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满足于工伤得到及时治疗、工资不被拖欠,一旦权益受到损害,就不知道怎么去维护。人社部正在制定社会保障的管理服务条例,建议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社会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社会保险多在网上走,让农民工少跑腿。

  在广大农村地区,垃圾围城和秸秆焚烧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两大难题,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透露,目前,全国大概有30%到40%的生活垃圾可以用来发电,但是,生活垃圾处理任务依然很重。

  李晓鹏说:“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的受害者。据估算,我们每人每天生产生活垃圾1公斤左右,这样全国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就有130万吨。如果用填埋的办法来处理这些垃圾,形象的比喻,一年大概要占用50多个西湖。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造成地下水的污染。去年,我们在安徽凤阳投资了一个一体化的生活垃圾、秸秆焚烧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可以满足全县80万人半年的生活用电,原有的64个秸秆焚烧点也取消了,空气质量非常好。通过出售秸秆,当地农民每年可以获得将近一亿元的收入,惠及10万农民兄弟,4000人实现了就业。现在二恶英的排放,全球先进标准是每立方米0.1纳克,中国的垃圾发电厂可以降低到每立方米0.01纳克,大大领先于全球的领先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港专学院及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被称为是香港“护国歌校长”,在谈到如何让香港和内地青年人加强交流的问题时,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香港年轻人更全面、立体的机会深入地了解祖国。

  陈卓禧指出,地理上香港跟内地只有一河之隔,但是在部分年轻人心目中,距离似乎比较遥远,是因为很多香港年轻人没有亲身的体验,听了很多关于内地的负面的故事,就以为是全部。大湾区可以作为香港年轻人创业,开展人生事业逐梦圆梦的地方。他介绍说:“前几天我们宣布了一个项目,叫做‘冲出梦想,大湾区创业培训计划’,这个计划给他们提供创业培训、实习,还提供店铺,给他们创业。当年轻人看到身边的同学有转变,能成功,就很容易产生共鸣。”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