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12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亲民、惠民、为民的情怀和大国担当。“我感受比较深的是,当听到我们国家科技人员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而且要简除烦苛。具体到我们山西,今年将出资17个亿资助科技人员,迸发他们的活力,来推动科技发展。我作为农业高校的一位代表,一定会奋发有为,为属于这个时代的幸福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马瑞燕说。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被多次提及。报告指出,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此外,报告明确,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聆听完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备受鼓舞:“对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还提出了创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我觉得这正切合我们国家现在的实际情况。我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会在高质量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认为,报告中对于“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表述,体现了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部署。

  黄守宏表示,所谓新动能,既包括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包括传统产业在互联网、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所发生的脱胎换骨变化。发展新动能,关键在于科技进步。要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发展的支持,特别是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报告提出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等。相信随着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地,对科技创新和相关领域改革会是一个大的推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