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8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19-03-11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个百分点,总量突破90万亿元,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此,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多年少见的复杂国际形势和不确定因素,完成预期目标,“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经济增速与用电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聆听完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对2018年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我们国家2018年成绩满满,令人振奋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建设平稳快速发展,这个成绩来之实属不易,令世人瞩目。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黄庆学说。

  数据显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36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就业、减税、去产能等部分指标还明显超额实现目标。其中,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农业再获丰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牛立文认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行文实事求是,具有远见。他表示:“2018年面临国内外各种复杂的局面,最后还能取得这样一个漂亮的成绩单,确实来之不易。2019年可能情况会更加复杂多变,所以整个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既考虑眼前,也考虑长远。”

  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以及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回顾过去一年,用一句诗词来讲,就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具有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坚定决心,在分析判断形势、推动工作方面具有远见卓识,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抗风险能力。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