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场记者会 多位委员分享“新时代履职故事”

2019-03-10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解朝曦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委员们就“新时代政协履职”这一话题作出回应,并分享了他们的履职故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积极履职,凝聚共识,不断创新。今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如何双向发力?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回应称,政协委员履职要紧扣双向发力,做好释疑增信、凝聚人心。他指出:“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而有的地方认为,不搞大开发就是不要大的发展。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也与基层的干部群众一起交流,与他们一起学习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核心要义,积极追求高质量发展。”

  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建伟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做好委员履职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是民主党派的成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建言资政,而且是对于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战略布局的建议,本身就是我的一个工作,这三者可以比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具体来说,我国目前在量子信息领域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较强实力,甚至在部分方向上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当然也不能太乐观,我们和传统的国际科技强国相比,弱点是以往的科研组织模式以短期的科研项目为主,所以在满足国家战略紧迫需求方面,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和支持强度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尽快实质性地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2030项目。”

  2016年8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如今已过去近三年时间。不过目前,大众对于量子通信的认知还相对模糊。对此,潘建伟表示,未来量子通信可以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比如每天银行的转款、银行的帐户信息和密码都是不能泄露的。将来如果有无人驾驶,远程控制汽车系统,要尽可能防止被黑客攻击,不然车辆行驶的安全得不到保证。所以,量子通信作为在原理上可以提供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手段,可以在未来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

  脱贫攻坚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长期工作在贫困地区第一线,她表示,扶贫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求实效。“过去一年,我几乎每个月都要下到我所联系的双龙镇去走访和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走遍了双龙镇的27个村,有的村一个月就要走三次。我想,只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求实效,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她说。

  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提问:怎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吴为山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中华文化的优秀会在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创造中体现。他介绍说:“我是个雕塑家,三十多年来,我以中国文化名人、中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为素材来进行创作,到目前已经创作五百多件,这些作品在世界各地也在中国大地上展示。这些人物饱含着中国文化精神,他们的脸上刻着中华民族历史的沧桑,也表现出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过程当中最优良的道德品质,同时也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我的作品之所以能受到外国人的喜欢,最重要的是我所依赖、所根植的中国文化受到世界人民的喜欢。”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港珠澳大桥通车,一桥连三地。在今天上午的政协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香港年轻人带来的机遇。关于“如何提高香港地区青年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认同感?”霍启刚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才刚刚开始,我们不用着急,要把基本功做好,把基础建设好。建立青年人对国家、对大湾区的信心,这个可以从香港开始做。报告里面提到很多经济、民生,尤其是青年人发展的教育、培训等创新策略,给了我们非常好的信心,以后稳步发展,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霍启刚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打硬仗,没有什么是不能过去的。这两个消息,希望通过香港所有的政协委员带给年轻人,真的要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大湾区的故事,这是最基本的。他们有信心,才愿意去闯,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大湾区对他们来讲,就是个机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