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就“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答记者问

2019-03-09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 李行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9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今年商务部将继续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他说:“文化、旅游、体育等已经成为消费热点,还有定制消费、网络消费等都是消费的新增长点。我们要让这些热点更热、亮点更亮。同时,要着力补短板。养老服务是个明显的短板。再一个短板,就是城市里家政服务,尤其是大中城市雇保姆难、雇保姆贵。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

  钟山还表示,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6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目前,外贸形势还面对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今年将推进外贸“稳中提质”,以创新引领外贸发展。他指出,我国外贸总体上仍然是大而未强,重点要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还要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外贸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对于备受中外媒体关注的中美经贸磋商进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相互加征关税对任何方面都没有好处。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加紧磋商,达成一个协议,方向就是共同取消相互加征的额外关税,停止增加新的关税。目前两国经贸团队正在全力落实。“任何实施机制必须是双向的、公平的、平等的。您问到下一步中美经贸磋商的前景如何,我感觉是有希望的。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美国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符合世界的期待。”王受文说。

  王受文还透露了一个2月份中美双方在华盛顿磋商过程中的细节,他表示,磋商过程有困难、也有希望:“在华盛顿磋商的时候,有一天磋商过程中,大家中午吃盒饭。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细节,刘鹤副总理和莱特希泽都是从外面买来的盒饭,刘副总理吃的是牛肉汉堡,莱特希泽吃的是茄子、鸡丁。在整个磋商过程中,有咖啡、有茶,但是他们两位没有喝咖啡、没有喝茶,喝的都是白开水,这就是要找共同点。”

  于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博会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钟山介绍,第二届进博会规模会更大、质量会更好,展览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更多配套服务。“有些展位已经爆满了,比如健康板块,现在都已经百分之百满了,还有一些板块的报名进展也是非常快。可以预期,第二届进博会会有更多的商机,更多的成交,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钟山说。

  “一带一路”建设也是记者会上高关注度的话题。有记者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否只是有利于中国的“单行道”?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这一观点罔顾事实,根本站不住脚。下一步,商务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将聚焦“建设各方都受益的项目”、建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丝路电商”、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钱克明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多来,推动了发展中国家一大批港口、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大量产能方面的合作,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商务部将聚焦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优做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发展能力。

  此外,记者会还回应了海南自贸区建设、电商扶贫、外商投资法、RCEP谈判进展、世贸组织改革等热点问题。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