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 回应脱贫等热点问题

2019-03-07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7日消息(记者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了团组开放日活动。过去的几年,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持续迸发活力。2018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经济增速居全国第一。

  今天的开放日,贵州代表团9名代表发言,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在内的多名代表接受记者的现场提问。过去的几年间,贵州省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全国,2018年贵州GDP超过1.4万亿。结合近几年贵州坚持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的背景,有关这三方面的发展成效、经验、问题,成为大家聚焦的重点话题。

  以往提到贵州,总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贫穷落后容易成为一个标签。但如今,贵州不仅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98%的村民小组可以说已经“超前”实现了组组通硬化路。路修好了,能致富。现在人们提到贵州往往说的最多的是贫困县脱贫摘帽、iCloud云服务、腾讯数据洞、梵净山、中国天眼。贵州省是全国的脱贫攻坚主战场,2018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审议发言时也提出,贵州有信心在此基础上夺取2019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根本胜利。

  除了脱贫外,大数据成为贵州团组开放日上最亮眼的内容。贵州省省长谌贻琴介绍,全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贵州已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平台“云上贵州”,通过全省“一张网”,基本实现一张网办全省事。谌贻琴说,贵州已经尝到了发展大数据的甜头,她还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说,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引来会场阵阵掌声。

  随着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快,她说,人们可以期待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绿色经济会驱动贵州更好地实现“后发赶超”。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