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2019-03-06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李欣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6%到6.5%的增速目标,不少记者关心,解决当前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该从哪方面改革发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具体任务。今年,发改委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开展工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价格改革,推进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改革,更加有效地降成本、补短板、去产能、去杠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加大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力度,加大产权保护改革力度,加大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改革力度,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去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持续放缓,“消费疲软”以及“消费降级”的说法不断出现。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回应称,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宁吉喆表示,今年将从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改善市场消费环境等方面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要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促进服务消费扩大,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扩大文化电影娱乐消费的好势头,拓展体育健身健康消费新空间。释放满足养老消费、育儿消费、家政服务消费的需要,促进城镇消费提质扩容。

  在改善市场消费环境方面,宁吉喆表示,要加强重要商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打击力度,推动便捷支付方式推广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够放心消费、便利消费。在供给方也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举措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连维良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今年还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向严重失信行为“亮剑”,还要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机制体制。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的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今年将广泛推广信易贷、信易租等信用创新产品和服务,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

  养老和育儿是每个家庭的重点,但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城乡婴幼儿育幼服务还有所短缺。如何解决“一老一小”这一民生难题?连维良表示,近期,发改委等18个部门共同推动出台了行动方案,加快解决养老育幼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政府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多措并举增加服务供给。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增加普惠性养老床位一百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