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企业家沙龙在京召开 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共话中国经济发展

2019-03-04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力攻坚任务艰巨。“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风雨虽然会暂时打破海面的平静,但海水汇流汹涌向前的潮流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昨天(3日),两会企业家沙龙在北京召开,以“攻坚2019:底气和信心”为主题,来自全国两会的部分企业家代表委员畅谈如何变压力为动力。

  会上,企业家代表委员们用来自市场一线的鲜活实践和对未来发展的前瞻观察,展示中国经济的底气和信心。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根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当前,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即人们常说的产业互联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下,中国制造如何抢占先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一直致力于开发安防产品、研究视频技术。谈到中国制造,他认为全球的数字化转型是势不可挡的大机会。“我们的制造园区是一个智能化的园区,园区里面就是工厂,工厂里面的生产车间是一个智能化的车间,在生产线上的产品是智能化的产品。我们自身的企业管理、内部管理又是一套比较完整的物联网系统,能够精准地感知市场,也能精准地感知我们员工的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从我们自身的感受来讲,数字化的浪潮给海康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说到视频技术,全国政协委员、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马上接话,他认为,5G的到来非但不会消费降级,反而能创造出新的需求,比如养老。“很多是居家养老,我们很忙没有时间照看老人,按中国人的想法不可能把自己的爸妈送到养老院。我们有很多的机会,比如在家里放上摄像头,老人摔倒或者是不太舒服,摄像头可以通知你。”他说。

  实际上,中国有近14亿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庞大的内需市场支撑起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如何充分激活14亿人的市场潜力,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与互联网密切接触,58集团以充分的开放心态和乐观心态去应对,并把握新的机会。

  一方面,依靠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另一方面,激活内需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这是中国经济有底气有信心的基本前提。未来的中国智能制造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白山云科技创始人兼CEO霍涛表示,中国智能制造要学会新旧结合。创业这几年,他越来越感受到做新的东西一定要和老的东西结合起来,不能各做各的,应当搭建起一个桥梁。比如传统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不能各做各的,只有融合搭建一个桥梁,这个行业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