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正式发布

2019-03-02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朱敏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月28日结束征求意见,昨天(3月1日)“深夜开闸”,科创板规则的出台速度喜人。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发布相关配套规则,明确发行人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条件,其中包括: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等。那么,科创板与其他资本市场板块有什么区别?首次亮相整个板块的注册制有哪些亮点?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选择适合投资的科创板企业?

  证监会深夜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据了解,修改完善后的《注册管理办法》共8章81条;修改完善后的《持续监管办法》共9章36条。

  其中明确,发行人应当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同时,上交所也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就相关配套业务规则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比较合适科创板。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在科创板准备上市的企业技术迭代快、甚至有些还未盈利,不确定性比传统行业大,相关制度创新需要磨合期、试验期。“不排除科创板初期可能出现个别公司定价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各方的预期,也不排除科创板开板初期部分股价出现一定波动甚至是比较大的波动,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公司,市场各方也许会质疑它是不是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因为对于创新科技本身大家的认知就不见得完全一致。”李超说。

  《注册管理办法》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注册制改变了过去审核制过于冗长、复杂的程序,也改变了单一的入市标准,体现出更多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利于让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同时,通过实行注册制,把更多的权限交给市场。在股票的发行、定价过程中,能够突破现行的一些模式制约,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化定价的作用。

  那么,哪些企业可以上科创板呢?《注册管理办法》要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此外,上交所公布的配套业务规则中提出,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IPO的包容到退市的高效,可能会形成一种大进大出的格局。“科创板的退市条件、标准更加严苛。从入口的IPO门槛的包容到退市的高效,可能会形成一种大进大出的格局。这样也会对科创板的挂牌企业形成一种高压、威慑。一旦触碰了退市标准直接终止上市,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董登新说。

  面对大进大出以及亏损企业也可上市,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桂浩明提醒,对于投资者来说,科创板本身就是一项高风险投资,眼前是否盈利并非唯一的考察指标。他说,科创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一定体现在盈利能力当中,但一定会通过比如其研发投入、市值以及当前主营业务收入等各项指标得到一些证实。

  此前,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曾表示,规则公布以后交易所就要启动受理工作。但考虑到企业准备、投行尽职调查、申报材料准备等流程,第一家科创板企业什么时候挂牌上市,目前还不太好估计。

  另据了解,经综合评估,按照稳妥起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本次发布的业务规则中没有将T+0交易机制纳入,即“当天买入股票可当天卖出,当天卖出股票又可当天买入”的机制还不能在科创板中施行。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