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9-02-28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国家统计局今天(28日)上午公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分季度看,增速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0%区间,经济运行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同时,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达到900309亿元,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比重继续提高。

  在近期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

  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积极就业政策显效发力,促进了就业规模扩大。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在就业扩大的同时,市场价格温和上涨,居民得到更多实惠。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宁吉喆表示,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商品消费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公报显示,2018年,货物进出口顺差23303亿元,比上年收窄18.3%;服务进出口逆差17086亿元,比上年略有扩大。国际收支平衡改善。

  宁吉喆介绍说,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高,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外汇储备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统计公报》显示,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加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态势持续。

  宁吉喆介绍说,去产能方面,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绿色发展扎实推进,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

  此外,公报的一系列图表和数据还显示,创新驱动加快实施,新动能成长蹄疾步稳;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突出;“一带一路”建设开花结果,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宁吉喆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第一,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实现;第二,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薄弱环节明显加强;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见效;第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新动能壮大;第五,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第六,居民收入和消费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