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冲破天际》惜败奥斯卡 已打破中国动画史上多个第一次

2019-02-25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湖北台记者彭睿 周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其中中国元素大放异彩。由阿里巴巴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绿皮书》拿下5项提名,最终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而最受人瞩目的提名莫过于最佳动画短片,入围的四部影片中其中两部都有中国元素,分别是华裔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以及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出品的《冲破天际》。最终,《包宝宝》赢得了小金人。

  《冲破天际》(ONE SMALL STEP)憾失最佳动画短片奖。虽然惜败奥斯卡,但是这部打破中国动画历史上多个第一次的动画短片之于中国动画,具有特别的意义。

  《冲破天际》时长7分40秒,讲述了中国小女孩璐娜梦想和励志成为航天员的故事。小女孩璐娜与鞋匠爸爸生活在熙熙攘攘的小城,单亲爸爸日以继夜地劳动维持父女俩的生活。艰苦的环境和小小的房间是璐娜度过童年的地方,活泼可爱充满快乐的璐娜是爸爸生命的希望。《冲破天际》用创新的简约插画风格传递了真挚的情感,温馨而又励志,不仅打动了数十个国际大奖的评委,也成为首部正式提名奥斯卡奖的中国动画作品。在此之前,中国动画曾多次进入奥斯卡相关奖项的视野中,但能进入十强大名单的已是凤毛麟角,进入五强提名名单的更是从未有过,《冲破天际》已是中国动漫人在奥斯卡上走得最远的一次。

  《冲破天际》由武汉太崆动漫出品,太崆动漫CEO张少甫5岁离开武汉赴美国,曾在索尼、迪士尼担任动画师,2017年回到家乡武汉创业。张少甫带领着洛杉矶的8人团队及武汉的13人团队,通过跨国合作,用1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太崆的首部作品。

  太崆动漫灯光总监张高尚在接受采访时说:“心情比较激动,但相对平静,我们现在能走到这步已经是胜利,毕竟是太崆第一部片子,以后还会有更多机会来展示我们。”

  这是《冲破天际》团队成员此刻的心情写照。相对于同单元竞争对手《包宝宝》由皮克斯工作室扶持华裔导演制作而成,《冲破天际》则是武汉太崆动漫制作完成的首部作品,这对张高尚来说意义非凡。他告诉记者:“整个作品呈现都是武汉团队制作完成的,这次不是迪士尼带着我们做,是用迪士尼资源在做自己的作品。”

  这届奥斯卡提名作品中,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冲破天际》和最佳纪录长片《滑板少年》饱含中国元素。三部优秀的作品将中华文化向世界人民展示,推动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提升了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让世界各国深入了解了中华文化。太崆动漫动画师刘钰康觉得,此次《冲破天际》能获得奥斯卡的肯定,也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体现。

  太崆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德表示,动漫产业最重要的效益就是衍生品,做跨界是用动漫内容来撬动,而内容创造出的价值要比动画电影票房高出5-10倍多。《冲破天际》耗资千万人民币,慢慢都会收回来,这个作品在授权方面,包括玩具、手办,是可以盈利的。

  提名奥斯卡不是终结,而是开始。而太崆动漫作为一家成立仅两年的年轻公司,未来还有更多的计划和梦想亟待实现。张汉德用一句电影台词表示:角色就在那里,你怎么把它挖掘出来是关键。

  他透露:“我们正在打造5-7个大片,有的是电影,有的是长剧,梦想是打造成接近迪士尼、皮克斯的水平,再次竞争奥斯卡奖。”

  武汉动漫协会会长张敏指出,国产动漫和日本、欧美比起来,在创意水平、作品质量和运作模式上,还有较大的差距。还是要大力推动以新媒体动漫为先导,以影视动画为核心,原创漫画为依托,完善大动漫产业知识体系建设。企业要找准定位,找准方向,才能找准未来。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