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中客车宣布A380客机将于2021年停产 “空中巨无霸”将谢幕

2019-02-15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空中客车A380(Airbus A380)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研制生产的555座级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有“空中巨无霸”之称。2005年首航,2007年开始商业飞行,空客A380凭借空间宽敞、通风更好、娱乐设施多等优点广受乘客好评,本来是空客用来与美国波音747抗衡的产品。

  然而,近日欧洲航空巨头空中客车却宣布,将停产A380型客机,最后一架A380型客机将在2021年交付。一款全球最大的客机仅存12年后即关闭了生产线。空客A380为何会被停产,“空中巨无霸”未来何去何从?

  2月14日,空中客车在官网发布消息称,“阿联酋航空在对运营状况进行审查之后,将其A380飞机总订单数量从162架减少至123架,未来两年内,阿联酋航空还将接收14架A380。由于储备订单量不足,空中客车计划在2021年停止A380的交付。”

  空中客车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表示,“停产A380对我们是个痛苦的决定。我们投入了大量努力、资源、汗水,但是显然我们需要面对现实。尽管近年来我们在销售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由于这一决定,A380储备订单量无法维持生产,我们计划在2021年停止A380的交付。”

  有声音指出,阿联酋航空减少订单,成为空客停产A380的导火索。其实在此之前,A380客机订单需求的萎缩迹象已经有所显现。《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南告诉记者,A380停产是空客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做出的决定。“实际上还是由于市场的变化,因为当时空客研制这款超大型飞机的时候,主打的是‘枢纽和辐辏式的航空运输网络’概念。但是在A380服役以后,随着更多新机型的出现,比如350XWB等,这样的飞机实际上在逐渐实现‘点对点’的直航功能。整个国际运输市场面临一个选择,是选择A380所代表的这种概念,还是选择现在新一代飞机所完成的‘点对点’的直航概念。现在从需求性和顾客的偏好来看,明显市场是趋向于选择后者。这样一来A380的市场空间等于是被压缩了。”王亚南说。

  空客公司打出的“枢纽和辐辏式的航空运输网络”,通俗来说就是大飞机先将乘客送到交通枢纽的大城市,然后乘客再转小飞机飞到其他中小型目的地城市。

  但是,航空专家曾涛指出,近年来全球各地机场建设速度加快,越来越多二线城市开通“点对点”直航,乘客们不需要再到大城市交通枢纽转机。此外,随着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双发动机飞机同样能实现跨洋飞行,A380这样的大型宽体四发动机飞机,在燃油经济性上就失去了竞争优势。曾涛说,两个发动机的油耗无论如何要比四个发动机油耗低很多,油耗永远是决定飞机市场前途先决条件。因为只要油价还是保持高位运行,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主要就是燃油。这样大家都会用两个发动机的飞机取代四个发动机的飞机。

  王亚南说,在“点对点”的直航方面,A380的优势正在被更多新型飞机所赶超。“A380特别适合那种客流量超大,而且比较稳定的、超密集的航线,就是客流量很大的枢纽航线。但是这种航线并不是每个‘点对点’直航的城市之间都有的。”

  作为空客A380的“老对头”,大家耳熟能详的波音747于1969年首飞,服役时间长达近半个世纪,如今不少747飞机改装成货机继续服役。曾涛表示,因为飞机结构不同等诸多因素,空客A380不可能转型货机。如今,不论是波音747还是空客A380,四发动机宽体客机的发展已经走到了“黄昏”。

  王亚南表示,A380作为一款优秀的产品依然在技术创新方面留下了诸多宝贵遗产,“包括A380为这种新的概念所做的创新性投入,实际都是宝贵的遗产;包括其中采用的很多技术,比如超高压液压技术等,都在未来的飞机上得到了体现,这是A380留下的宝贵财富。”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