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瘫痪老师躺着“授课” 近20年义务辅导300多名留守儿童

2019-02-13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淮安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节期间,室外寒风袭人,但在江苏盱眙淮河镇的一户人家里却暖意浓浓,书声朗朗。42岁的叶海涛躺在床上,正给几名留守儿童“授课”。

  1993年,怀着对三尺讲台的梦想,叶海涛考入淮阴师范学院,但就在他入学第二年,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椎炎,下身瘫痪。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教书育人”的梦想,回家乡后,叶海涛干脆办起了爱心教室,对乡村里无法上学的孩子或者上了学需要辅导功课的孩子进行义务辅导。从1999年至今,近20年里,叶海涛在他的病床边,义务辅导300多名留守儿童。

  有人不理解,自己还拿着低保,这么做究竟为啥?他说,教师的编制里虽然没有他,但是他一直把教师的工作当作自己的梦想。每每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笑容,他的病痛也得到缓解。

  或许从个人角度,叶海涛在寻找活下去的支点,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他却以奉献和服务传播着文明,于天地之间,他“站”成一座让人敬仰的灯塔。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