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

2019-02-10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冯悦 丁飞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我国推出了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落实落地,更多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减税降费大刀阔斧、降价药品队伍壮大、重污染天数逐渐减少……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中国之声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新年民生大礼包》,今天推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

  在上海浦东,一支进口口红的上市速度几乎与原产地同步,这得益于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为备案的政策,改革前是3-6个月如今减少到3-5个工作日。欧莱雅亚太区产品安全与法规负责人涂春怡指着一支粉底棒对记者说:“这个是通过进口‘非特’进来的,而且是亚洲首发,在市场上的销售非常好,填补了这类产品的空白,有这个途径能够帮助品牌建立更好的产品形象,跟消费者更加接近,我觉得非常高兴。”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的改革需要稳步推进,以“证照分离”为例,“照”是营业执照,只有一张;而“证”则有很多,涉及不同审批部门,五花八门的“证”实在太多,成为创业经营的“高门槛”。2015年,上海浦东新区试点“证照分离”,2017年全国10个自贸区同步推进,从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放管服”改革的核心是“服”,这既是一种服务意识的建立,也是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王华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探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升级版,着力推进“照后减证”,构建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

  王华表示,“证照分离”改革不仅仅是单个审批事项的改革,更重大的意义在于通过改革转变了行政审批方式,破除了市场准入的行政壁垒,方便了企业创业,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从以严格审核为主的准入前审批转变为以信用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从市场准入的审查者、守护者转变为维护市场秩序的“啄木鸟”和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

  2018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未来五年,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透露,我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投资贸易更加宽松便利。正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晓飞说:“拓展民间投资空间,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大幅精简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仅保留48条特别管理措施,全面放宽一二三产业市场准入,列出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时间表,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跃升至46位,一次性提高32位,首次进入了世界前50位。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拉马霍表示,中国快速有效的改革让中国的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相比于过去16年,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了记录,一共有7项重大改革。中国一直高度致力于改善营商监管,今年中国排名大幅提升,我认为,这些都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所取得的成就,从而不断让自身监管变得更加友好,让民营企业更加繁荣。”她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