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民生大礼包]2019年继续加大提速降费力度

2019-02-07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马喆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是网络电信领域提速降费的第四个年头。去年,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同时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和宽带资费降低至少30%,提前超额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的年度目标。

  新的一年,全国将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的推广。同时,5G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也将为提速降费带来新的技术空间。新年伊始,消费者对于提速降费有哪些期待?新一年的提速降费又将如何实施?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8亿,手机上网的用户数更是超过12亿,流量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年内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对于去年提速降费的完成情况,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我们提前超额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的年度目标,同时加紧推进5G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完成了5G第三阶段测试。我们加大了在农村地区推进宽带网络进村工程,推行电信普遍服务,加快部署IPV6推广应用。”

  数据显示,在提速降费方面,2018年电信网络综合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6.7%。2018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不足10元/GB,按照每兆价格计算的固定宽带接入平均资费仅为2014年的十分之一。全年三大运营商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而在“提速”方面,全国固定宽带网络下载速率平均达25Mb/s,同比大幅提升52.4%,移动宽带的平均下载速率21Mb/s,同比提升39.3%。

  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消费者希望运营商能够进一步提速降费。李先生目前使用的是中国移动78元套餐,他希望上网速度更快,资费进一步下降:“在费用上面希望能平民化大众化,在提速降费情况下,让老百姓应用合理,而且在提速基础上不会出现卡顿现象,速度要快,费率降低,让广大老百姓接受。”

  消费者刘女士同样认为,2019年提速降费“哪家强”,哪家运营商就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新一年的“提速降费”将如何实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9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透露,2019年将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启动宽带网络“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企业精准降费,推动大幅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

  对于新一阶段的“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中用户数量最多、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中国移动明确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提速降费工作。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市场部价格管理处项目经理范哲表示:“2019年,我公司将持续深入开展提速降费工作,陆续推出降低流量费用、降低港澳漫游费用、降低中小企业专线价格、取消固话月租费及长途费等降费举措。”

  在技术领域,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5G)的理论传输速率可以实现1Gb/s,比目前4G的速度快十倍以上,这意味着,下载一部电影将在几秒钟内完成。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研制和逐渐应用,也将给“提速降费”创造新的空间。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从测试情况看,目前的产品基本已经达到了预商用的水平。据我们了解,芯片企业和终端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终端芯片和终端研发。从现在的进度看,应该有望在今年年中出现比较好的商用终端。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加大5G应用的推进力度,争取让广大用户早日用上5G终端,享受5G各类应用。”

  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5G到来,我基本的判断流量可以做到1G/元,很可能还会更便宜。这其中会有国家政策、市场竞争等因素,但是技术进步是最核心的。2G时代,1G流量差不多是一万多块钱,3G的时候差不多是500多块钱,4G现在已经是二三十块钱。总之,技术进步是最核心的。”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