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公交车司机张建清:大山深处一人撑起一条线 每天穿行6个来回

2019-01-31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张建清,是石匣村唯一一趟公交车的司机。石匣村坐落在山东章丘南部的大山深处。在2017年8月11日,张建清来到这个村子之前,这里根本就没有公交车。因为就没有人敢在这么颠簸偏僻的山路上开公交车。

  张建清当过兵,由于技术过硬,当了司机班班长,公司想了很久,安排他来开石匣村的专属公交线路——章丘204路。他毫不犹豫地服从了命令。自那以后,从石匣村出发,途经香峪口村,到三角湾村,张建清每天穿行6个来回,行驶过程中常有“颠得什么都听不见”的情况。他早上5点就得起床,冬天要更早,因为要先烧水热车。

  张建清的家在40公里外的市区,平常回不了家,他就在石匣村住下,房间放了两张床,一张是他的,一张是为儿子准备的。他没有节假日,儿子放假的时候,反倒有时会来陪他。

  提到村里唯一的司机,村民止不住地夸奖:他不仅关心乘客,还经常给村民稍带需要的东西。驻村的日子虽然孤单清苦,但帮助到这么多老百姓,张建清感到欣慰,唯一觉得不安的是感觉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和孩子。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