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巨头欲借春节纷纷“撒钱” 红包大战继续上演

2019-01-24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五年前,微信产品经理的一个小小idea,竟会成为互联网流行多年的工具,甚至成为互联网营销的基础设施。这个idea,就是将春节中国人习惯互相赠送的红包放到微信上。还有10天,2019年除夕夜即将到来,春节红包大战一触即发。

  从古至今,给晚辈分发“压岁钱”都是讨个吉利的重要习俗,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红包已经不再是长辈对晚辈的祈愿,也包含着彼此之间真挚的祝福。

  本月21日,支付宝开始狂推一篇《又到放冠华出来的日子了》的微信文,宣告已经进行三年的“五福”活动又要开始了。支付宝五福产品经理冠华说,今年将保留大众熟悉的“AR扫福、森林浇水、庄园喂小鸡”得福卡的主玩法,新增答题得福卡的方式,题目将以安全教育为主。

  冠华介绍:“福是康宁是安全感,因为安全是福的根本,所有的福气好运都建立在安全之上,所以今年我们想说,能不能创造一种趣味的答题玩法,让用户的每一次答题都是一次提升安全意识的过程。我们所有的题库都和安全相关,可能这些题目没那么好玩,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通过五福的方式做一次面向全民的安全知识普及。比如我们会告诉叔叔阿姨,不要随便把自己的手机校验码告诉其他人,也不要参加领小礼品的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甚至自己的家庭住址填写给其他的陌生人。今年,我们特意联合了九家权威机构,一起来设计这些安全教育的题目,非常感谢这些伙伴们的支持。”

  此外,支付宝官宣一条重磅消息,点击福卡背面就能获得一张五福刮刮卡,刮开有惊喜,更有余额宝100万全年体验金以及淘宝清空购物车等超级大奖。

  1月17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与百度宣布达成合作,百度将作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参与今年的春晚红包互动。这意味着,继2014年和2015年的微信红包、2016年和2018年的支付宝和淘宝红包后,今年的春晚红包将在百度APP上开抢。

  随着百度的加入,央视将在春晚红包的舞台上集齐BAT三家互联网巨头。集好运卡、团圆红包两个主题活动从1月28日小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4日除夕。同以往一样,春节红包持续8天,春晚红包分四轮发放。

  用一句经典的春晚小品语来说,要想成为百度红包幸运儿,共分三步走:第一步,1月28日小年夜0点搬好小板凳,集齐好运卡,排名靠前将有机会获得奖品;第二步,1月28日0点邀请好友组队,瓜分100万元;第三步,除夕当天登录百度APP新春特别版,全天摇出总额高达9亿元的红包。

  与支付宝、百度的声势浩大不同,今年微信貌似不砸钱了,只推出了微信红包“新皮肤”。在2019微信公开课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之父”张小龙介绍说:“有很多同事说,我在公开课里面很少提到微信支付,之所以这样是不需要提到。这往往意味着这一块做的已经特别好了,因为只有用户意识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服务,所以当付钱的时候,你自然地把微信掏出来,去扫一下二维码就好了,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这是一个最好的产品体验。这里提到几个可能大家不知道的点:一个是红包,在春节期间我们会上线企业微信的一个功能,这样企业微信的用户或者企业可以在企业微信里面申请红包皮,就像在传统里,企业会给大家一些红包皮,大家可以用来包红包去送给朋友。二是虽然微信红包特别成功,但是成功并不意味着没有改进的空间,所以我们也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发红包越来越变成一种赤裸裸的金钱交易,脱离了情感化的一面。发红包只凭金额,这是不对的,这个世界怎么能用金钱来衡量。所以我们会想办法在红包里面加一些情感化的元素,比如制定一个表情放进去,这样红包能更多地体现你真正的心意。”

  除了BAT,本次抖音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春晚的深度合作,将在春晚的宣发及社交互动领域进行创新。通过设置话题、挑战设计拜年舞蹈及美好音符等方式,调动全球华人共同预热春节气氛。

  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央视春晚当晚,抖音站内将上线模仿秀,以全新的互动方式让抖音用户身临其境感受春晚现场。同时,抖音海外版Tik Tok将通过合拍抢镜等独特玩法,为海外华人华侨营造热烈的春节氛围。为了烘托春节气氛,1月28日到2月4日期间,抖音还将开展集美好七音符活动。届时,用户通过抖音专属活动页参加活动将随机获得美好音符,集齐美好七音符即可在除夕当晚领取抖音发放的新春贺礼。此外,抖音的随拍功能抖一抖已经上线,在春晚直播进行时,可分别通过抖音随拍抖一抖等功能获得特殊音符,助力集齐美好七音符,奏响美好音符年。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抖音还研制开发了一系列春节主题的贴纸特效,比如吃饺子、贴春联等。用户做出拜年手势时,在相机屏幕中会出现金元宝、灯笼、春联等春节元素,同时触发春节背景音乐,帮助大家更好地记录春节团圆时刻。”

  微信红包刚一面世,嗅觉敏锐的马云意识到,这会是腾讯撬动移动支付市场的一个“杀器”,他将微信红包的推出视作是腾讯“偷袭珍珠港”。阿里如临大敌,他甚至让高管集体提前结束了春节长假回公司迎战。

  网络红包营销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春节由新浪微博发起的#让红包飞#活动,而近几年网络红包越来越受到各大互联网电商的欢迎,各路电商争先将这种形式作为自己的主打战略。然而事实上,2014年春节结束后微信支付宝绑卡数量只有800万,对于微信这等体量的公司来说,根本不算什么,真正让微信红包走向大众的是央视春晚。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数2015年春节,微信与央视春晚合作,掀起了全民抢红包的热潮,那时大家纷纷对着电视奋力“摇一摇”。

  从这一年开始,红包成为互联网电商的营销利器,各个企业也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扩大自己的移动支付版图。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支付宝和QQ都想在一年一度的春节争取用户尽可能多的使用机率和停留时间,撬开更多移动消费入口,从而形成一个用户倒流闭环。但其实双方又各自都有“小九九”——阿里想要开拓的是社交,而腾讯则是着力耕耘互联网金融。

  王越表示:“对支付宝来讲,它在社交方面尝试了多年,主要是要确保自己在支付领域的领导地位;对腾讯来讲,也是同样的考虑,因为在社交领域,微信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但如果要实现资金兑现、更多盈利空间,必须在支付领域、互联网金融有更多实际耕耘。”

  然而对于老百姓而言,无论互联网巨头们用多少红包来圈地,王越表示,红包争夺战的背后其实给了老百姓更多实打实的回馈,也给了大家更多尝试、体验新产品的机会。他指出:“红包争夺战对用户有实实在在的好处,给了大家实际的现金回馈,也帮助大家用一种崭新的方式过新年,在物质、精神上都是对大家实打实的回馈。同时,两家企业也可以更好地盘活用户,获得更多的用户停留时间并把业务、产品展现出来,对用户、企业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