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酷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 旨在破除流量喧嚣

2019-01-19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爱奇艺之后,优酷昨天(18日)宣布,即日起关闭前台播放量,旨在破除流量喧嚣,回归内容本心,营造更加良性的产业环境。传统广播电视节目和网络视听平台内容的收视率、播放量为何越来越受到关注和争议?随着新规则、新标准的推行,能否有效遏制收视率造假和流量造假现象?

  此次优酷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后表示,收视率、播放量并不能全面反映影视节目的社会价值,一部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和导向意义,更不能以这样一个简单的指标来衡量。

  众所周知,收视率、播放量是衡量影视作品的两个通用指标,但以单一指标来衡量作品影响力的方式也难免导致行为偏差。像以往的传统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率统计就存在很多弊端,针对这些问题,去年年底,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院长余英介绍说:“很长时间以来,我们行业内很多人习惯于用收视率这样一个简单的指标来评价我们节目的价值,不仅以偏概全,而且有关的传统的收视统计方法也已经远远的和新的收视特点不相适应。所以我们推动建立和现代广播电视节目传播特点相适应的新型收视调查技术体系,为我们能够全面、及时、真实地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的收视情况来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撑。”

  多年来,网络视听平台以播放量、流量为衡量内容好坏和价值多少的主要标准,同时也跟商业利益直接挂钩,因此就出现了一切以播放量为中心的现象。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这样做的弊端很明显:“一方面忽视了作品的本身需要有的东西,另外一方面就出现了大量的造假。这个造假说白了就是刷单,是刷单和刷信在传播领域中的变身,这当然是消费者深恶痛绝的。现在把这个标量去掉了,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做法,也是个尝试。”

  据了解,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后,优酷平台上以热度指数代替原有的播放量指标。而热度指数反映的是当前内容在优酷平台受欢迎程度,通过计算用户在优酷全平台的多维度用户行为数据而得出,力求得到最真实的刻画数据。此外为了保证数据的客观公平,优酷还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修正非正常观看行为可能造成的误差。

  朱巍表示,网络视听平台关闭播放量显示,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遏制流量造假等现象,但数据依然还是衡量内容好坏的主要指标。

  朱巍指出:“所谓的口碑,所谓的信用,所谓的单量,包括大家的满意度,都是需要数值来表现的。我们应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优化算法,惩罚做坏事的人。我们要本着真实的、保障用户权益的角度,认清它的根本。互联网技术在迭代,标准也得迭代,需要不断的迭代才可以(进步),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开始。”

  近年来,从监管层到产业链上下游均已经意识到“收视率、播放量至上”的危害,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出台政策指导,强调加强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确保内容产业在健康的轨道发展。据余英介绍,新的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未来也将覆盖到网络平台。

  余英说:“规划院还将持续优化和完善我们的系统,加快扩大样本规模密度,丰富收视数据的来源,实现全国收视数据的汇聚,全面覆盖有线电视、卫星直播、IPTV、互联网电视以及网络视听节目领域这些不同的传播渠道。”

  优酷方面表示,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只是第一步,但这不是终极解决方案,相信未来还有更多的网络视听平台会加入到新标准、新规则的制定中,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