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赖变卖法院查封资产 称“曝光我能咋地”

2019-01-19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1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老赖们不讲诚信,欠钱不还,想尽办法“耍赖”,是造成法院“执行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虱子多了不怕咬,老赖们经常面对多个债主,用尽方法逃避债务。债主将老赖诉至法院之后,判决又难以执行,导致不少当事人名义上赢了官司,却还是要债无门。有些“高级”老赖,想尽办法隐匿、变卖资产。近日,中国之声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菊花味精厂的债权人反映,厂主欠债,工厂被查封后,资产依旧被变卖,但他们却无计可施。

  2014年,哈尔滨双城区菊花味精厂因经营不善,欠下了双城易峰经贸等多家企业的大量货款,随后企业被债权人告到多家法院,法院将味精厂的厂房、设备、车辆进行查封,工厂实际控制人张淑君也承诺积极吸引投资盘活厂子,债权人认为工厂活了最好,不行的话,财产经过拍卖也可以拿回一部分损失。

  双城易峰经贸总经理陈彦辉告诉记者:“企业不行了,张淑君就给我们承诺,这厂马上这个投资三个亿、那个投资两个亿,始终在蒙骗这帮当事人,导致我们都希望他厂子干起来,而且我还说你厂子干起来,我这钱先不要了,缓你一年,没问题。但是后期一天不如一天,厂子就废了。”

  可是人在双城当地的陈彦辉发现,2016年,就在厂子被查封期间,工厂实际控制人张淑君私自拆掉法院封条,将设备、车辆等值钱的东西卖掉,却没有用来偿还债权人的债务。

  陈彦辉说:“把法院封条揭去以后,开始白天拆,晚上往外拉,一车一车往外拉设备,当作废铁卖了。前段时间还在卖,把整个工厂卖没了。”

  陈彦辉说,发现情况之后,他就向双城区法院和公安报案,一开始法院进行调查后,法警拘留了菊花味精厂的法人代表,可放人之后,味精厂接着拆卖法院查封设备,再报案,就没下文了。

  陈彦辉说:“我到刑侦大队报案,说我东西丢了200多万,而且买家和卖家都不是第一次动我的东西。报案以后把当事人都抓来了。抓了以后说‘这是他的东西,你不能动了。’行了,他们制止了,停止了。过了一个月,他们二次在我不在和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摸摸的把200多万设备,当废铁搞完以后,直接拉走就卖了。

  陈彦辉告诉记者,在多次协商之后,张淑君答应还钱,但要他签署协议不再追究违规拆除设备的问题。可是在签署协议后,张淑君只还了800万欠款中的600万,就再也联系不到了,如今再找法院和警方,却因为他签了协议,而“上告无门”。

  同样也是菊花味精厂的债权人,龙江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张淑君找银行贷款5000万,之后因为没钱偿还,银行通过法院将味精厂资产查封,可是银行发现,东西都被变卖了。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贷款到期之后她还不上了,我们就通过法律的手段,已经进入执行阶段,在省高院立的案,判决已经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她私自把法院的查封给拆除了,有三栋厂房给拆了,把重要的设施、钢筋都给拿走了。我们把相关的证据、录像什么的都提交给省高院了。高院已经把她这个事立案了,移交给相关的公安部门。”

  发现自己查封资产被变卖的,还有很多,在吉林长春,易干公司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味精厂欠他们300万的货款,在多次索要不成后,将味精厂告上法庭,虽然查封了资产,但他也是后来才知道,查封的资产大部分都被变卖了。

  李先生说:“我们申请了法院强制执行,朝阳法院的法官就给查封了。然后一直在等,等四年什么也没执行回来。也没有什么评估手续,四年没有任何推进。查封后,厂房部分已拆毁,大部分车辆下落不明,能卖的全给卖了。”

  可是当李先生找到自己案件的判决法院——长春市朝阳区法院时,执行法官却告诉他,自己去找当事人或者转到双城法院执行。

  3名不同债权人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老赖张淑君却表示,虽然还了600万,但另外5300万欠款,就算把她抓起来,也没办法还钱,要找就找那个她已经还了600万的人要。

  张淑君说:“我都已经还他600万了,现在都有据可查的。剩200万,我也没说不还他。我这个岁数,我都老太太了,我会那么做吗?我们家都是警察,我没有违规变卖,你曝光我就能咋地?”

  接二连三的偷卖法院查封财产,按照法律规定,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哈尔滨双城区法院和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已经将菊花味精厂的法人拘留,当陈彦辉与老赖交涉,以撤诉为条件还钱后,案子就已经结束了,至于在达成协议撤诉后依旧不还钱,他们就管不了了。

  至于龙江银行和李先生的情况,他们告诉记者,也打算通过报案的方式解决。

  为什么在被拘留后,老赖依然可以变卖法院查封资产?相关部门是否对债权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中国政法大学阮齐林教授认为,遇到企业老赖不还钱的,可以将企业从执行转为破产,然后再由债权人分配,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这样的问题也很常见。法院一直把加强执行作为重点工作,这几年来法院刮起执行风暴,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阮齐林还表示,我国刑法对执行难问题有明确规定,无论是执行遇到抗拒、转移,还是执行方面存在失职,其实都是有明确条文规定的。

  阮齐林说:“关于强制执行,法院判决生效以后,就强制执行的责任。执行不了的,有拒不执行的行为就可以抓他。还有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针对司法人员执行判、决裁定的时候,有滥用权力的行为或者失职行为。”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