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限极保健产品被指疑致女童心肌损害 企业回应:经销商夸大宣传

2019-01-17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7日)上午,又一家保健品企业被媒体曝出,产品疑似造成幼儿心肌损害。媒体报道中称,陕西商洛一名3岁女童在被诊断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在陕西当地一位“无限极指导老师樊乐”推荐下,每日大量服用无限极8种产品,出现眼睛出血,身上出汗增多、头发枯黄等症状。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心肌损害、低血糖等病症。今天下午,无限极公司媒体事务部门负责人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回应称:经销商在推广产品过程中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

  昨天下午,微博认证为“幼童疑因无限极致心肌损害事件当事人田淑平”的网友爆料称,2017年,其3岁女儿被诊断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在陕西当地一位“无限极指导老师樊乐”的推荐下,每日大量服用无限极8种产品,服用过程中出现眼睛出血,身上出汗增多、头发枯黄等症状。

  之后,“田淑平”带着女儿在北京、西安等多地求医,被多次诊断为佝偻病、干眼症、眼压高、肝损害、心肌损害、低血糖等,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是药物蓄积、滥用药物。医生诊断,由于体内药物蓄积无法通过服药诊治。

  今天上午开始,记者多次拨打爆料人“田淑平”的电话,但她始终没有接听记者的来电,也没有回复记者发去的短信。

  此前“田淑平”在网络上发布的其与“无限极指导老师樊乐”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樊乐”发布过这样的文字:无限极是食药同源的保健调理品,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而药品是百分之百的毒。无限极不敢吃,难道药就敢吃吗?“樊乐”一再保证,无限极产品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的,要想增强体质,无限极是唯一的首选。

  在这个微信聊天记录中,“田淑平”提出过,孩子一喝无限极的增健保健品就出汗,不喝就不出,用了两个月后头发比调理之前更枯黄,有发烧的现象,眼珠子也越来越黄了。而“樊乐”的回复是,出汗多是代谢快,加速代谢排出原来体内的毒素。这是好现象,孩子身体还没调节好,调节好了就长新发。孩子中枢神经发育不健全,一般情况下很容易发烧。眼珠子黄、清澈见底说明健康了。“田淑平”问“樊乐”,有没有必要去医院给孩子做下检查,“樊乐”回复:不用查,坚持用,要相信无限极。无限极一定还你健康的体魄,在医院的医生一定不敢说让你健康。

  “田淑平”在网络文章中说,孩子被诊断出诸多问题后,无限极指导老师樊乐失联,而拨打无限极总部电话,工作人员告诉她要继续相信公司,公司会解决问题,但不要报警。

  网友“田淑平”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今天下午,无限极公司媒体事务部门负责人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田淑平”确曾购买使用过无限极的产品。该负责人表示:“‘田淑萍’女士的确是从2017年的7月份开始,与丈夫共同购买了差不多7.6万元左右的产品,其中包括公司旗下的无限极品牌的保健食品,心维雅的护肤品,帮得家的家居护理用品,以及植雅的个人洗护用品。但是至于田女士购买之后的具体使用途径、使用的对象,我们现在不是十分了解。”

  这位负责人也承认,网文中反映的“樊乐”,的确是无限极公司的经销商。他说:“从目前我们了解到的状况来看,‘樊乐’在向田女士销售产品的过程当中,明显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对此我们已经根据公司的规章制度进行了相关处理,停止了‘樊乐’的经销商资格。在事件进一步调查、情况更加清晰之后,我们会持续跟进处理此事。”

  无限极公司官网上的资料称,无限极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旗下成员,成立于1992年,总部在广州,从事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根据公开排名,2018中国直销公司中,无限极销售额高达249亿元,成为我国的最大直销公司。

  本月7日,无限极曾在其官网刊发“规范经营 诚信自律”《业务守则(2018版)补充规定》,要求无限极业务人员在开展业务时,应对产品及公司如实进行介绍,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不得有夸大产品功效、夸大奖励回报等欺骗、误导的宣传和推销行为。

  今天上午,澎湃新闻报道称,昨晚,无限极公司紧急联系田淑平,在无限极陕西分公司附近的一家茶楼里,与田淑平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协商。原本已与田淑平基本达成和解,但临签字时,田淑平将原本达成的60万补偿金提高至100万元,导致补偿暂时没谈拢。目前还在僵持中。报道中还提到,无限极方代表刘女士主导了此次谈判,但在协议中,甲方为田淑平,乙方却为樊乐,协议并非与无限极公司签订。田淑平一方不满无限极撇清与此事的关系,并质疑补偿协议的很多细节。

  无限极公司媒体事务部门负责人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却说,这场协商是公司责成经销处理的。“媒体报道的这份和解协议是经销商拟定跟田女士进行商议使用的。我们是责成经销商处理此事,参与协调。从现在了解的情况看,最初经销商与田女士达成的协议是60万,但也是经销商自身出于对田女士女儿身体的关怀的需要作出了一个决定。至于其中的详细条款,以及他们双方详细的情况,我们还在进一步了解当中。”这位负责人说。

  无限极公司媒体事务部门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天,无限极公司已经主动联系陕西省卫健委和食药监部门,希望能通过行政监管部门的介入,对田淑平使用的产品在市场上做抽样检测,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以及其女儿的症状与无限极产品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截至发稿前,还没有任何一家政府监管部门宣布介入调查此事。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