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CBA全明星周末大幕开启 CBA董事长姚明回应热点问题

2019-01-13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1月10日晚CBA第30轮最后3场比赛结束,2019年CBA全明星周末的大幕正式开启。这是CBA全明星周末第一次来到青岛,而青岛也成为CBA历史上第12座举行全明星比赛的城市。

  当CBA公司不断加快全明星周末“扩张”的步伐,这一切到底有何用意?今天下午,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出席了媒体沙龙,现场回应CBA联赛改革、联赛上座率低迷以及周琦能否回归CBA联赛等热点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CBA全明星周末一直锁定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不过,从姚明2017年正式掌权CBA公司之后,这一情况得到改变。上赛季,CBA全明星周末首次来到深圳,如今又移师青岛。据统计,CBA23年的历史,北京一共举办过7次全明星周末,上海和广州各举办过3次,北上广举办次数占比56.5%。

  但本赛季CBA联赛上座率没有往年高是很多球迷的直观感受,中国篮协主席、CBA董事长姚明回应了其中的原因:“一是有些球队更换了更大的主场球馆,可容纳球迷的数量增加,对比之下会出现上座率下降的情况;二是本赛季联赛场次增多、时间拉长,给球迷更多观看比赛的选择。今后确实需要花更多心思,想办法让CBA联赛成为每一个球迷的生活。”

  姚明表示,CBA联赛应该要寻求自己的定位,包括每一个俱乐部应该有其所属城市的专属定位,而这种定位姚明把它比作DNA。姚明说,作为中国本土篮球联赛,CBA不能盲目照搬美国,要寻求自己的DNA,这样才能形成多元化联赛,符合本土球迷的情感支撑。

  实际上,从上赛季开始,CBA公司对全明星周末进行了改革和升级。市场方面,CBA全明星进驻到新的一线城市或者二线城市,也可以打开更多的市场,获得更多的赞助和支持。而球迷也逐步对全明星周末有更多的参与和话语权,通过参与全明星活动和近距离接触球星、观看全明星活动和全明星赛,让球迷一睹全明星周末升级改革后的风采,有了一种新的感受和体验,而这种机会是之前并不多见的。

  除此之外,星锐赛与大学生的对抗赛也让很多人备受关注,大学生球迷逐渐增多,这也为大学生选秀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姚明认为,CBA联赛与大学生体育协会之后的合作将大有可为。姚明表示:“我们看到比赛背后,大体协对我们的支持还是很大的,让我们看到了可能性。我们希望把新秀赛做踏实,再去探讨做成之后衍生出的很多机会。希望大家关注,给我们时间去探索。”

  全明星的气氛是轻松愉快的,但是媒体们的问题显得有些急切,周琦、丁彦雨航的回归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根据CBA的注册机制,如果球员本赛季并没有注册,是不能参加CBA联赛的。但曾经也有一些球员,因为在NBA发展耽误了注册。他们后来回到国内之后,通过特例当赛季就加入了比赛。有了这样的先例,给了很多人想象的空间。姚明透露,丁彦雨航本赛季已经进行了预注册,可以回归。

  而对于周琦,姚明坦言,虽然不想看到国家队主力无球可打,但制定规则就是用来执行的。他表示:“CBA联赛的注册办法在一年前就已经制定了,海外球员在赛季中出现一些情况回到国内,可能会有些意见。但按照目前的规定,周琦这赛季确实没法进行注册。国家队需要他保持比赛状态,为2019年世界杯作贡献,但这就是现实冲突,CBA联赛有这样的规定,我们就得去执行。这也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未来(政策制定)会向相对灵活和规范的方向去推进。”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