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新经济下的消费维权面临多重挑战

2019-01-10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今天(10日)发布了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同时进行梳理、总结和解读。其中,互联网经济领域的消费维权问题,占据榜单很大篇幅。对此专家表示,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环境下,消费者维权更需要协同共治。

  过去的2018年,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回顾全年,消费领域热点频出。同时,新经济下的消费维权仍然面临多重挑战。记者从榜单中注意到,基于互联网经济的消费维权占据很大篇幅。

  比如在消费者出行方面,榜单指出了共享出行押金难退的问题。2018年,多家共享汽车、电单车和单车企业先后爆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据中消协公布的数据,共享经济的消费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主要集中在共享出行领域,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

  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表示:“从共享单车出现伊始,实现押金的有效监管,一直是消协组织和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并且我们持续呼吁要加强押金监管,提倡免押骑行。就当前的形势而言,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企业行为难以受到约束。因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从制度层面对押金的保管和使用进行管控,势在必行。”

  2018年,移动支付安全问题引发公众担忧。关于这方面的消费维权问题也出现在榜单中。特别是苹果手机用户信息被盗,账户资金因此丢失,而苹果公司表示“对受害者表示同情,但是无法退款”。任静表示,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

  她指出,对于提出损失要求赔偿的消费者,经营者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足够的证据反驳,苹果公司都应当一视同仁进行足额赔偿。移动支付安全存在的严重隐患,还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各大支付平台也必须明确自身的法律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支付安全。

  对于基于互联网经济出现的这些消费维权新的舆论热点,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互联网再大,也大不过法网。他说,互联网经济、网络经济、共享经济应当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就体现在一定要捍卫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监督权、隐私权、索赔权乃至网上的被遗忘权等一系列权利,持续增强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使”互联网+“成为铸造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包容普惠的商业生态环境的重要的平台和抓手。

  榜单同时提出,面对消费者维权中的新旧问题和挑战,需要协同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对此,刘俊海提出四点建议:“首先要强调商家是第一责任人,商家应当采取主动,这是矛盾的内因;第二条,监管部门要勇于担当。市场会失灵,但监管者不该失灵。下一步我建议打造一个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跨市场、跨地域、跨部门、跨产业、信息共享、快捷高效、无缝对接,同频共振的市场监管合作机制;第三条建议,就是行业协会要扎紧篱笆,学会关门自律。一定要清除潜规则,清除害群之马,清除霸王条款;第四条,建议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以及其他的纠纷解决机构,一定要对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及时受理,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快执行,真正使消费者在每个纠纷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温暖。”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