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明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2019-01-07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三个月的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明天(8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通过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除一次性展出885件(套)文物,故宫此次还将整个开放区域打造成春节文化展场,力图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楼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实景体验部分则囊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说,辞旧迎新是中国人过年永恒的主题,皇宫过年具有家、国双重意义。展览旨在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她表示,观众走到每个宫殿,宫门口都有对联和门神。乾清门广场还有天灯、万寿灯,再往东,乾清宫东庑还有沉浸式展览。

  本次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为主题。“祈福迎祥”单元展示皇宫过年不可或缺的节物,祭祖行孝单元中康雍乾三代皇帝的神主难得一见,在“敦亲睦族”单元展示了元旦这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研究馆员朱继伟告诉记者,展览参照乾隆四十八年(1783)膳底档的记载,以复原陈列的方式,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与宗亲宴桌,仅此一个场景就动用了超过100件文物。

  朱继伟说:“这次宗亲宴的布置就是根据这张图,上面有很多玉盘、玉碗。这次是故宫呈现玉碗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如此精美,难得一见。图中玉碗里装满了果实,我们不能用文物装食品,所以我们就把当初的场景进行了复原,根据文字记载和对画中内容进行研究,把它呈现在大宴桌上。”

  “勤政亲贤”单元重点还原了皇帝新年第一次书写仪式“明窗开笔”的场景,以及古代最高规格的皇家交响乐团——中和韶乐;“游艺行乐”单元则展示了皇宫过年期间的娱乐活动等。据了解,此次展览是故宫建院以来提用文物最多、展场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紫禁城内随处可见的春节元素均来自于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和档案文献,于史有据,展览更首次复原已消失近200年的天灯、万寿灯并将其树立在乾清宫和皇极殿的台基上下,让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重新出现在今天。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不但是文物展,更是文化展。“这个展览也是这几年我们探索的一个方向,不是单一展示某个文物藏品类别,比如金银器展、瓷器展,而是综合展。以春节为题材,把和这一题材相关的藏品都呈现出来。我们还要能够还原历史,不要给人们误读,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同时也采取了数字化技术,使观众能够感受到动态的展览。”单霁翔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