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租车价格翻数番需提前预约 业内:选正规汽车租赁公司签租赁合同

2019-01-06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李凡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除了搭乘飞机、火车返乡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租车回家过年。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春节临近,租车市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一些租车公司的车早早就被预订,而且随着水涨船高,春节期间租车租金翻了数番。

  业内人士提醒,春节假期长,需求旺盛,用户租车返乡探亲或自驾游的周期相对也长,租车时要仔细验车,以免上路才发现问题。同时,租车一定要选择具有合法营运资质、诚信度高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资质不全的小租车公司。

  过年自驾回家无疑是最节省时间的方式,避开了乘车的高峰时段不说,还可以大包小包地塞上年货。不少合肥市民直言,过年回家是不计成本的。

  郑州的余先生是某租车平台的老客户,为了春节期间出行方便,他早早来到租车公司预定车型。记者从郑州市多家租车公司了解到,半个多月前,各家公司就开始接受春节用车预定业务,租车公司网站也都打出了“春节租车,越早预定越划算”的宣传语。首汽租车工作人员白先生介绍:“因为过节用车比较多,一般租车公司提前一个月基本上就能下春节订单了。到临近过年十天左右,基本上车就订满了,然后过年的话就没车了。我们公司是12月中旬就开始能下春节订单了。”

  汽车租赁行业大多实行动态价格,租车平台根据用车紧俏程度调整价格,越临近春节假期,租车价格越高。据白先生介绍,以消费者比较偏爱的经济型汽车为例,目前预订春节用车,价格已经较平日翻了一番。

  在杭州,神州租车软件显示,春节期间租车价格接近于日常价格的4倍。以“大众朗逸”这款车型为例,这几天日均价格为102元,而日期选择2月4日前后,日均价格显示为398元每天。租车公司表示,由于春节用车需求量大,涨价是常事,而且若想保证租到心仪车型,越早预定越好。神州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过年的时候都是这个价格,基本上春节的车现在就可以订了,(春节)提前一个礼拜订,基本上也只有少部分车型可以订到。”

  杭州西湖旅游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圆圆表示,虽然春运还没开始,但是他们已经陆续接到很多春节期间的订单,而且今年他们的客户群体发生了变化。章圆圆说:“订单现在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基本上是以三五好友拼车一起回家过春节的趋势会比较多一点。”

  在浙江义乌,租车市场同样火爆。义乌市悦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经理齐盛华表示,从这周开始,已经接到很多春节期间的订单,而且都是二十天左右的租期为主。“现在订单都是在农历二十之后开始用车,订单的租期在二十天左右,一般都是这边的务工人员回家过春节,商务人员回乡探亲这些用车,需求明显增加。”齐盛华说。

  因租车涉及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租车市场业内人士李建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并签订租赁合同。李建说:“首先要看有没有营业执照,收车接车的时候要看一下车况,有没有擦碰的地方,跑长途的时候别超速、别违章,还车的时候,要按照合同约定的规定时间内还车。”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