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的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通道

2019-01-02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从今年1月1日起,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的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的通道。据了解,此举是为缓解故宫神武门外观众疏散压力和景山前街城市交通压力。

  神武门是故宫博物院最主要的观众出口,一直以来,“南进北出”一直是观众参观故宫的主要路线,也因此北面的神武门成了故宫观众流量最大、管理难度最高的区域,急需进行疏导。而长期以来,神武门外区域也是“黑导游”、无照游商等聚集的地方,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影响故宫周边整体环境,也造成景山前街的交通压力,经常形成交通拥堵。

  2018年,故宫博物院开放了南面、东面和北面故宫城墙,开辟了新的观众疏导路线,观众不用走出神武门,通过在城墙上“高空漫步”,既可以前往王府井商业区方向,也可以在城墙上俯瞰紫禁城,获得独特的参观体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将其称之为紫禁城里的“立体交通”。

  为了保护安全,开放的城墙都铺设了宽于1.5米的木栈道,栈道两侧加装安全护栏,南北贯通的城墙也给观众提供了更多的拍照、观赏新角度。然而记者从故宫方面了解到,经过实际调研测算,“高空漫步”并不足以彻底解决神武门外、景山前街的拥堵问题,分流作用还不明显。因此,故宫决定自2019年元旦起,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的通道。如此一来,护城河边、城墙之下的河畔区域,一年春夏秋三季,观众徜徉其间,悠悠河水尽收眼底,淡烟疏柳无限风光;冬季,则可欣赏御河冰封、冰清玉洁的北国风光。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是世界上观众访问数量最多的博物馆。2012年参观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500万人次,经过一系列限流、分流措施,特别是每日限流8万观众措施于2015年6月13日起实施,使观众增长速度得到控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这不仅缓解了压力,而且可以使观众参观体会更好。因为观众如果超过8万,甚至9万、10万,确实不能取得很好的参观效果。人挤人,排着队往前走,看前面人的后脑勺,这种情况对博物馆、对观众的权益都是一个伤害。”

  2018年故宫实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的措施共76天,也是这一制度自2015年实行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淡季参观人数稳定增长,实现了“削峰填谷”的预期效果。数据还显示,观众参观区域分布上也出现新的变化,中轴线之外的区域得到了更多青睐。钟表馆、珍宝馆等常设专馆参观人数不断增长,2018年达524万人次,比5年前翻了一番。随着故宫博物院影响力的增加,2018年观众参观数量已超过1750万人次。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