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个人所得税法今起正式实施 6项专项附加扣除带来更大减税利好

2019-01-01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19年1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纳税人在每月5000元“起征点”基础上,还将享受到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带来的更大减税利好。

  据了解,由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软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昨天(12月31日)已正式上线使用。系统的互联网WEB端、扣缴客户端和税务大厅端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也同时向社会开放。

  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与以往有什么不同?专项扣除的减税方式如何做到精准发力?个税改革多措并举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有哪些积极作用?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全国各地8000多个办税服务厅,2万户扣缴义务人和10万名自然人纳税人在2018年12月31日率先体验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填报流程。

  个人所得税APP软件已于近期上线,纳税人可在税务部门官方网站扫二维码或在主流应用市场下载使用。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看来,个人所得税APP软件上线,让纳税人更方便有效地享受减税政策红利。通过APP将信息传送给税务机关,不用跑税务局,也不用跑单位,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按照规定,提前填报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纳税人,在2019年1月份发放工资时,就可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从收入额中扣除这一部分金额及其他的法定扣除后再计算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表示,如果纳税人领取1月份工资前忘记填报或者填报晚了,可以在2月份或者以后月份填报并补扣享受。

  “万一有些纳税人在这期间出国了、出差了,没来得及填报信息,没关系,回来之后填报完信息后,在下个月发工资时可以一次性补扣,当月补扣不完的,以后的工资可以继续补扣,一直到您可以享受的所有减税红利都享受完为止,我们保证一分不少地让大家享受到。”罗天舒说。

  据介绍,目前,“专扣”信息表有四种填报方式:一是按照各地税务局公告的渠道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并填写;二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四是填写纸质信息表。电子和纸质信息表都可以在各省税务局网站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介绍,无论纳税人是选择在扣缴单位发工资时享受扣除,还是选择在次年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汇算清缴申报时扣除,都仅需填写并报送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即可。其中,选择在扣缴单位办理扣除的,可以直接将纸质或者电子表提交给扣缴单位财务或者人力资源部门,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填写后选择推送给扣缴单位,这样单位每月发工资时就可以办理扣除。若想直接向税务机关申报,可以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将有关信息提供给税务机关后办理退税。

  “专扣”政策充分考虑到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的报税成本。例如,除大病医疗是限额据实扣除外,其他5个“专扣”项目都是定额扣除。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日前在北京督导调研时强调,个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是一场惠及百姓民生的重大改革,税务人员要想方设法帮助纳税人准确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方便扣缴单位办理扣除。

  王军指出:“每一位税务人员都要记着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把困难尽可能留给我们自己,把方便尽可能地给纳税人。”

  无论对税务机关、扣缴义务人还是纳税人来讲,此次个税改革都是一次全新挑战,尤其6项专项附加扣除是新生事物,将面临新的探索和尝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增加,对纳税人而言意味着个税负担进一步降低,也意味着个税改革措施的全面落地。

  在白景明看来,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核心就是大幅度降低纳税者的负担:“一方面提高了费用减除额,从过去3500元提到5000元,一年是60000元。另一方面,又外加了专项附加扣除,专项附加扣的力度可以说不低于提高费用减除额,这就意味改革的全面落地。”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是要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个税改革多措并举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有哪些积极作用?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多措并举,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等,使纳税人的税负普遍得到降低。这些减掉的税收都实实在在地进了老百姓的腰包,增加了居民的实际收入。收入多了,大家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自然就会增强,这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