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家央企成为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2018-12-28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 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资委今天(28日)召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启动会,11家央企成为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其中,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远海运、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建材等榜上有名。

  中远海运集团成为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从资产和业务层面,中远海运积极推进和实施各核心板块、支持单元的专业化重组,在经营规模和竞争能力上,实现了综合船队、散货运输、油气运输、杂货特种运输、码头运营及船员管理等“6个世界第一”。

  中国远洋海运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孙云飞表示:“按照‘管控上移、经营前移、一企一策’的原则,集团授予直属公司董事会在投资融资、资产处置、人事薪酬等方面诸多自主权,使各家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决策、及时决策、规范决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远海运集团所属泛航运,作为国资委首批10家混改试点企业之一,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同步开展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建设和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了企业内生发展动力。

  国机集团作为中国机械工业领域里业务覆盖面广、产业链条长、资源结构相对完整的央企,将围绕集团主业发展战略要求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需求,开展战略性投资、对外并购。

  国机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邬小蕙表示,将紧扣改革目标,优化资源配置。稳步推进核心企业或上市公司为平台的资源整合,将相关创新与市场资源整合进各专业化子集团,逐步推动集团主要优质经营性资产全面进入资本市场。根据主业功能定位,分类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业务的战略性和收益性,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中国建材将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作为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基础建材板材形成的盈利反哺新材料产业,形成了目前集团新材料业务异军突起、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2017年新材料板块利润总额70亿元,今年利润总额会超过100亿元,这些都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常委李新华表示:“目前,中国建材控股13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两材重组后,陆续完成了集团层面和H股层面的重组整合。这些上市将是开展投资公司试点工作的重大资源。集团将打造几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和一批专注于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此次共有11家央企成为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包括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远海运、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南光集团等。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试点企业要瞄准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快改革步伐,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升级版。国资委将认真研究最大限度授予企业有关权限,同时各集团也要通过改革赋予下属企业更多自主权,从更大程度上激发各级企业的内在活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国资委将继续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平台作用,推动实施战略性并购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优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布局,把更多国有资本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