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发布指导性案例 明确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标准

2018-12-25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基层检察院全部消灭立案空白和诉前程序办案空白,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的“全覆盖”,全国共立案89523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最高检同时发布第十三批指导性案例,来表明在相关类型案件中检察机关办案的标准和立场。

  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显示,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甲醇项目试生产期满后未停止生产,造成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值持续超标。宝鸡市环境保护局凤翔分局进行了罚款,但未依法全面履职到位,违法生产行为及颗粒物超标排放持续存在。凤翔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未实现应有效果,于是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判决环保局未依法全面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分析指出:“行政机关在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时,虽有履职行为,但未依法全面运用行政监管手段制止违法行为,检察机关经诉前程序仍未实现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目的的,应当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通过这一案例,明确了行政机关不依法全面履职的具体涵义和判断标准,为今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今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其中,一半以上案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8847件,占54.56%,是两年试点期间总量的7.5倍。通过办案督促挽回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200余万亩,督促关停违法企业8900余家。

  检察公益诉讼从试点到全覆盖,诉前程序,也就是检察建议和公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厅(筹)负责人胡卫列介绍:“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整改比例大幅度提高,从试点期间的80%左右跃升至94.42%。”

  最高检发布的湖南省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等不依法履职案,威尼斯城房产公司开发的房产项目将原定项目建设性质、规模、容积率等作出重大调整后,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即开工建设。行政部门虽有处罚行为,但未能制止违法建设。长沙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万春分析认为:“对于湖南长沙案,检察机关着眼于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标,在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后,又和行政机关、政府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

  首例检察机关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例此次作为指导性案例发布。谢勇烈士年仅21岁,在灭火救援中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淮安数千市民挥泪送别烈士。曾云在微信群公开发表言论,侮辱谢勇烈士名誉,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江苏淮安市检察院经诉前程序征求谢勇烈士近亲属意见后,对曾云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究了曾云侵权责任。万春表示,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有效抚慰了谢勇烈士亲人、战友的情感,平复了公众情绪,向全社会传递了尊敬英烈、崇尚英雄的强烈信号。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