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90万人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创40年最高纪录

2018-12-22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天(22日)开考。数据显示,此次报名考研的人数创40年来最高纪录,达到290万,比上年增加52万,增幅达21.8%。

  南京的李同学认为,上午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有一定难度。她说:“它是命题作文,就是真理要通过论辩才能够越辩越明,论辩需要我们有什么样的素质?论辩可以让我们得到什么样的提升?真理是什么?数学和逻辑都挺难的,比以往都要难。”合肥考生晓达说:“考的比较常规,老师有一些预测,要是认真复习的话,都能复习到,题目不算难。”

  记者注意到,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是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已连续多年增长。据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自2007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招生的每年增长率维持在4%左右。而自2017年非全日制纳入统考后,报考人数迎来激增,首破200万大关。到2018年,全国报名人数则升至238万,较上一年增加37万,增幅达18.4%。广西考生表示:“现在这个水平出去工作,可能没那么强的能力和竞争力。”

  此外,往届生报名人数上升较快,占比接近半数。已工作两年的小秦这次报考了宁波大学。她说:“工作之后觉得考研对以后的工作可能会有帮助,比本科或其他的更有一些机会。”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尹老师表示,她所教的班级,半数学生考研是顺应家长心愿。她说:“我问很多同学你们都考不考研,一大半都举手,我问谁是在父母、周围压力下考的研,二分之一都举了手,很多学生都不知道未来路怎么走,尤其受家长影响特别大。”

  “考研热”不断升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就业环境、质量、机会和学生就业期待存在差距,并且往届学生在考研大军中占比增加,说明往届生在过去的就业过程中有了现实的体验,这种体验促使他们继续走向考研。

  储朝晖表示,从过去20年、30年的情况看,学历对就业的作用实际上在减递。90年代拿了一个研究生学历,对他找工作的作用要远远大于现在考上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作用。但是现在主要是横向比较,大家比拼过程中可能学历能够起一定作用。但总体来说,学历在就业当中的作用在下降。不管是硕士、博士,它在就业过程当中实际上起的作用有限。

  据了解,在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中,有16.1万人报考学术型专业,约占42%;22.2万人报考专业学位,约占58%。从报考专业分布上看,工商管理专业报考人数居首,为2.54万人,随后为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1.58万人和金融专业的1.33万人。

  储朝晖认为,读研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报考专业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自身条件,不能什么专业“火”就报考什么专业。“一定要更加细化地分析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潜能。如果自己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那么以后的工作和就业各方面可能相对来讲更好一点,包括整个的人生职业生涯,可能是比较好的。如果你选了一个热门专业,不是自己所长,未来可能会进入一个歧途,就是花了很多精力、时间,结果回过头来看,这不是我所长,后面的职业生涯依然不会乐观。”他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