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22省发生87起家猪非洲猪瘟疫情 总体可控

2018-12-16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截至12月14日,全国共有22个省份发生87起家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2起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自今年8月我国发生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每起疫情都及时采取了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并进行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截至12月14日,全国共有22个省份发生87起家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2起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当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仍处于点状散发态势,没有出现大面积流行,疫情发生总体可控。

  截至目前,除近期发生的6起家猪疫情尚在调查中,其余81起家猪疫情的传播途径均已查明:因异地调运引发的疫情共有14起,约占全部疫情的17%;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共有32起,约占40%;因生猪调运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后,不经彻底消毒进入其他猪场,引发的疫情共有35起,占比43%,成为当前我国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曾透露,一系列原因造成了我国疫情“防而不止”。一是我国边境线长,国际交流频繁,境外疫情传入风险持续增大;二是非洲猪瘟具有明显的早期发现难、预防难等特点;三是我国居民普遍喜食热鲜肉,造成了大量生猪长途调运,同时,车辆的消毒和经纪人的管理不到位;四是我国的生猪养殖中小散户的数量很庞大。这些散养户生物安全条件差、措施不到位,且多有用餐厨剩余物喂猪的习惯,传入疫情的风险较高。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此前曾对外确认,我国非洲猪瘟病毒是从国外传入,并且传入风险比其他国家更高。他介绍:“2018年之前,我国一直没有非洲猪瘟。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传入我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Ⅱ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我国与发生非洲猪瘟国家人员交流、货物贸易往来频繁;猪肉价格高于周边国家,走私活动屡打不绝;边境地区野猪数量和种群密度持续增加,疫情传入的风险比其他国家更高。”

  对于公众对食用猪肉的担忧,黄保续一再解释说,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在非洲猪瘟发现以来的近一百年历史,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份的42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当前生猪生产方式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同比增长0.1%,市场供应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2018年接近尾声,元旦、春节临近,冯忠武表示,目前我国每年生猪出栏量是6.8亿头,所以对两节供应不会产生影响。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