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高考改革暂缓:2018年入学高一新生依旧分文理科参加高考

2018-12-12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王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省原拟于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不过,在昨天(11日)举行的“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表示,因为时机不成熟,安徽今年暂缓高考改革。

  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安徽省印发《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确定2018年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但是直到今年秋季开学都没有动静。高考改革什么时候实施?这让学生家长金女士很关注。金女士说:“担心还是肯定担心了,我家孩子是2018年秋季入学的,之前一直说今年高考会进行改革,但是到现在都没有动静,家长心里还是有点着急的。”

  金女士的孩子今年还会不会赶上高考改革,这个担忧在昨天(11日)有了答案。李和平表示:“我们的改革始终有一个底线,就是安全,如果风险把握不准,宁可继续等待也不仓促上马。我们作了详细的研判分析,觉得现阶段条件还不是特别成熟。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经过综合研判报省委省政府慎重决策,暂缓实行。”

  这意味着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不会面临新高考改革,2021年的高考仍然延续老办法。这让金女士以及众多学生家长松了一口气,“这个事情还是比较高兴的,刚开始听说高考改革家长比较紧张,因为对改革之后高考制度不清楚,这次暂缓对家长减轻了不少压力。”学生家长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教育部对拟于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开展了基础条件评估。同时,按照安徽省政府的要求,安徽省教育厅就高考综合改革进行风险评估。李和平透露,尽管教育部评估组对安徽进行高考改革的前期情况经过了详细的调研,结论是安徽可以开展高考改革。但本着对学生、对高考负责的态度,在安徽省的高考改革条件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作出暂缓的决定。

  李和平表示:“高考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是最系统最彻底最完善的一种教育制度的改革。我们看到的是高考这个小点,其实它是个连接段,下面连的基础教育,上面连的高等教育。而高考制度的改革,既要发挥对基础教育、素质教育的引领,又要为科学地选拔人才,有序地推进在社会系统的分流和分层。因此它考什么、怎么考、怎么招、怎么录,是非常重要的。”

  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孙老师也认为,目前安徽高考改革的条件并不成熟。孙老师说:“我从事教育30多年了,这项决策是对的。通过上海、浙江2014年高考改革试点来看,安徽省的硬件设施难以满足高考综合改革的具体实施,师资力量也远远不够。”

  不过,暂缓并不意味着改革停止或者取消。李和平介绍,目前,安徽省的各项改革筹备工作按照既定的程序仍在推进中,一旦条件具备,会启动新高考改革。他强调:“我们是暂缓改革,不是停止改革,我们还在按照改革的方向,向前做基础性、技术性的工作,我们等到明年再来重新审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