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语热持续升温 中国将在2019年新选拔汉语教师志愿者5885人

2018-11-25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中国国家汉办组织的2019年第二批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24日开考。据了解,中国将在2019年新选拔汉语教师志愿者5885人,帮助世界各国解决汉语师资短缺问题。

  随着汉语热持续升温,67个国家已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球150个国家设立了531所孔子学院和1130所孔子课堂,学员超过200万人。在爱尔兰,中文将从2020年起被纳入高考科目,催生当地“汉语热”。

  都柏林圣基里安中学老师纽勒·哈洛威说:“随着中文在2020年纳入全国高考科目,越来越多的爱尔兰中学需要中文老师。因此我决定参加汉语教学课程,我觉得中文将是我们学生的未来。”

  在南非,学习汉语成为年轻人们的新需求。南非基础教育部发言人以利亚·穆兰加说:“我弟弟经常去中国。一到那儿语言不通,他跟我说他要学汉语。所以年轻人有学汉语的需求,你得从年轻人的角度理解这个需求。”

  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是中国为帮助世界各国解决汉语师资短缺问题而专门设立的志愿服务项目。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程敬仙,曾是一名在以色列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她看来,自己是以色列学生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他们非常热情,他们很想知道中国,你就知道原来你是一个窗口,你甚至可能是他们(学生)见到的第一个中国人。你带给他们的知识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她说。

  据国家汉办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新选志愿者岗位5885人,其中优先面向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招募3031名孔子学院志愿者;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2854名普通项目志愿者。志愿者候选人需要参加国家汉办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

  据了解,志愿者派出时间根据各岗位具体要求确定,任期通常为一学年。此外,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有考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把成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纳入未来职业规划中,希望能为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