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若干意见 哪些干货值得关注?

2018-11-16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张闻 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入园难”“入园贵”一直都是困扰老百姓,特别是青年父母的烦心事。昨天,《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措施,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开端部分做了崭新规划。其中,《意见》明确指出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更是让业界乃至资本市场随之“一震”。

  高收费民办园四处可见、高质量公立园“学位难求”是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情况。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提出了三个百分比,彰显了扭转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决心。这三个百分比分别是: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明确的宏观数字背后,是微观上一家家民营幼儿园运营方式的转身。不少盈利性民办幼儿园已经在思考向普惠幼儿园的转型。

  安徽明光某民办幼儿园园长张馨月告诉记者:“今后我们民办园如何跟公办园共同发展、共同生存,这是民办园园长需要思考的问题。我更倾向于做普惠园,在这块也能享受到跟公办园老师同步的待遇。同时我们也希望地方上的教育局能在我们民办园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保障方面(向公办园)去看齐。也是希望所有的孩子能享受同等的待遇。”

  针对广受关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兑现、收费高等现象。《意见》也给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实的“撞线”时间。到2019年6月底前,要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到2019年年底前,整改要到位。事实上,改变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了。邢台市桥西区锦绣鹏程小区,刚刚建好的一所私立幼儿园已经移交给当地政府,成为一所公办幼儿园,现在他们依托邢台市四幼,对教师队伍和硬件设施进行了整体的管理。

  邢台市桥西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方雪花表示,现在只要是小区建的幼儿园都要移交为公办园,然后参加远程教育培训,包括食品安全培训、消防安全培训、师资管理培训等,到年底进行年检,年检通过后在报纸上刊登公告。

  在遏制过度逐利方面,意见明确,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意见》出台后,市场迅速给予反馈,受此影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红黄蓝教育一度跌超52%。

  民族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段少葳分析:“对于资本市场相关的一些概念股的影响会比较大,从长期来看对于我们的学前教育是一个好事,这几年我们看到民办幼儿园供给还是不足的,我们对幼儿园的定位就是一个普惠性的教育。所以对于我们的民生来说是一个好事。”

  最后,《意见》也没有忽视“师资”供给不足对目前学前教育行业的本质桎梏。不仅对明确了待遇保障要求,比如民办园要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的教师工资收入。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幼儿教师,《意见》还扩大本专科层次培养规模及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

  吉林通化市前程幼儿园园长尤程程说,提高教师待遇是“留人”的关键,而在大力推广普惠性幼儿园的背景下,政府财政的适当倾斜是解决师资问题的重要出路。

  总之,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意见》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政府在学前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