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五星酒店被曝卫生丑闻:用同一块抹布清洁沐浴房和水杯

2018-11-15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昨天(14日)开始,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的视频《杯子的秘密》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视频用隐藏拍摄的方式曝光了众多高档酒店存在的卫生问题,类似使用客人用过的毛巾来擦台面、镜子以及漱口杯;更严重的,有酒店保洁人员用同一块抹布来清洁淋浴房和客人用的水杯。

  更让大家难以接受的是,此次被曝光的酒店不乏大家心目中的“高档酒店”,包括北京柏悦酒店、康莱德酒店、王府半岛酒店,上海宝格丽酒店、四季酒店、浦东文华东方酒店、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南昌喜来登酒店等。记者也联系上了部分涉事酒店,他们也给出了相关回应。

  涉事酒店之一——希尔顿旗下的北京康莱德酒店工作人员回复:“我们现在针对这个情况正在调查,有任何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凯悦旗下的北京柏悦酒店市场传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情,我们酒店已经准备了一个官方的声明。”随后,记者收到了该酒店的邮件,附上的声明文件表示,对于视频中涉及的事件深表歉意,该酒店上下极度重视,已在内部展开彻查。但同时强调,“这起单一事件绝不是北京柏悦酒店卫生管理的标准。”

  此外,上海旅游局对媒体回应表示,针对这些报道,正在核实调查。对证据确凿的涉事酒店,将积极协调各相关执法部门予以严处。同时,将向国家星级评定部门建议,及时修补相关评定标准,从源头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其实,无论是快捷酒店还是高档酒店存在卫生隐患并被以各种方式曝光,早已不是新鲜的消息。去年年底,一条叫做“五星级酒店大揭秘”的视频流传。视频中,一把刷子,刷完水杯刷马桶;一条浴巾,马桶蘸水擦地板。去年年中,某消费者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做了实验,用特制隐形印章在床品上做标记,退房后第二天入住同一房间,发现这些标记都还在。去年9月,杭州市卫生部门检查时发现,杭州某高档酒店消毒间存在管理纰漏,检查者在消毒柜中一抹,手指上留下了厚厚的污垢。

  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

  五星级酒店,之所以可以被评为五星,不仅是建筑设施上达到一定标准,在我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中,酒店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都是星级划分和评定的依据。至于干净卫生,更是商家的本分,客人的底线。然而,过去十几年中,全国五星级酒店数量增长了约10倍,带来了严峻的盈利压力。卫生乱象,表面看是保洁人员不负责任,酒店管理监督和卫生检测机制有纰漏,但说到底,还是酒店压缩成本、利益最大化的恶果。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分析指出:“总体来讲,酒店行业经济效益不是很高,严重的供过于求,甚至有很多是亏损的。如果行业都不挣钱,想发很高的工资也发不出来,因此酒店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在各行业中处于中下,很多都是计件工资,劳动强度又高。如果按照操作规程对待,要么做不完,要么挣钱很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认为,对于酒店业的管理和引导,企业自律和第三方监管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对于安全和服务质量,消费者心中都有一把尺子,今天对不住的是消费者,未来对不住的必然是经营者自身的业绩。在市场监管方面,首先要加强行业自律以及行业本身的管理;其次,应该进一步打造和培育第三方的合规合法的监管平台;再次,应该发展社会监管平台。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