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著名漫画家“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 享年95岁

2018-11-13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何源 实习记者樊远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注定是金刚狼、蜘蛛侠等超级英雄非常伤心的日子。因为今天,他们的创造者,有“漫威之父”之称的美国著名漫画家、好莱坞著名制作人斯坦·李去世,享年95岁。

  也许您不是漫威迷,或者对斯坦·李的名字并不是很熟悉,但是接下来这些近年屡屡在全球掀起观影热潮的影片,想必您一定听过其中一二,比如《美国队长》《X战警》《蜘蛛侠》《奇异博士》……是的,这些都出自斯坦·李之手。

  其实斯坦·李并不姓李,他的本名是斯坦利·马丁·李伯。他把“斯坦利”一分为二,于是就有了《美国队长》《蜘蛛侠》《钢铁侠》等漫画上,签下的“斯坦·李”的笔名。

  对于漫威迷来说,他虽然已离去,但他创造的超级英雄们永远在上天入地,为民除害。

  一位漫威迷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的英雄是蜘蛛侠。这个题材能够满足对于英雄主义的遐想。在电影世界里,你喜欢的角色替你完成你想做到的事情。”另一位漫威迷表示:“我最喜欢的是奇异博士,和漫威其他超级英雄比起来他很低调。人生在世有很多遗憾,但是你要学会接受,转化成自己的力量。虽然漫威有很多英雄,但是对漫威迷来说,老爷子才是最大的超级英雄。”

  1922年,斯坦·李出生在美国纽约,十几岁他开始在《快捷漫画》公司打工,主要工作是给墨水瓶灌满墨水。1941年,他的第一部作品——《美国队长》系列的第三部问世,他负责填写内容,漫画由别人来画。

  1961年,已担任主编的斯坦·李将《快捷漫画》更名为“漫威”,逐渐地,他与其他艺术家联手,创作了蜘蛛侠、神奇四侠、X战警、复仇者、钢铁侠、绿巨人、雷神、奇异博士等著名的漫画角色,并搭建了一个宏大的漫威宇宙世界。

  他笔下的超级英雄复杂而具有真实的人性化特征;他构建的世界,包含着幽默、道德困局和政治选择。正如他所说,“超级英雄,不过是有着超能力的普通人而已”。“我发现,如果我给英雄一个缺陷,能让他显得更真实,因为没人是完美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创造的角色里有的心脏有问题,有的眼睛不好使。我也会尽力让这些角色成为读者可以代入的人,因为他们其实和读者平时认识的人也没多大区别——除了他们有超能力之外。”

  例如2002年上映的《蜘蛛侠》中那个叫做彼得·帕克的主角,原本只是个懦弱内向、缺乏运动细胞的穷学生,被问题蜘蛛咬到以后,他突然就有了飞檐走壁的能力和改变世界的决心。电影获得奥斯卡多项提名,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电影名言,则深入几代观众的心。

  谈及创造蜘蛛侠的过程,斯坦·李说:“我看到一只苍蝇趴在墙上,我想,如果有一个英雄能像这样黏在墙上行走该多棒。接下来,我需要一个名字。‘苍蝇侠’?我觉得不够戏剧化。我列了一个单子,最后,有了‘蜘蛛侠’这个名字。”

  斯坦·李的漫画书在全球75个国家以25种语言销售超过200万本,他创作的经典角色在24部动画以及电视连续剧和真人电影中出现。2018年,《复仇者联盟3》在内地上映,创造了接近24亿元的票房成绩,至今仍位列内地票房总榜的第十位。不少电影人还记得《复联3》首映时,电影院里座无虚席,甚至楼梯上都坐着观众的情形。

  沃美院线北方区负责人赵勇说,无论是漫画原著还是改编电影,这些年在中国都非常受欢迎。而且喜爱它们的年龄群体也在变化,早些年主要是20岁左右的青年观众,现在很多30岁以上的人也开始关注。

  正在上映的《毒液》,则正以超过五成的排片占据着80%以上的票房收入。目前票房已接近9亿元。赵勇表示,漫威电影有一整套宇宙观,也有很多社会道义、正义的理念,加上较好的特效,中国观众都非常喜欢。

  不过,想必对于斯坦·李本人而言,这些罗列出来的数字成绩,远不如另一件事情来得有趣,那就是在自己的作品里客串。2002年,蜘蛛侠和坏人在时代广场决战,他救下了一名险被误伤的小姑娘;2003年,他在绿巨人出没的地方当保安;2015年,他坐在钢铁侠父亲旁边看报纸;2016年,他在公交车上看漫画,窗外趴着奇异博士。

  寻找斯坦·李,也成了漫威电影的彩蛋之一。影迷们亲切地送他绰号——客串侠。“第一次知道他,是在电影院看电影他在客串。他是这样一个有趣的灵魂,创造出这么多有趣的形象。”一位女影迷说。

  斯坦·李曾经说,他喜欢《双城记》里主角临死前说的“我现在已经做的远比我所做过的一切都美好;我将获得的休息,远比我所知道的一切都要甜蜜”。他虽然是个普通人,但他拥有的是超级英雄的视角。“人们喜欢超级英雄,是因为每个人都想超越自己,拥有更大的能力、更多的天赋和本领;当你读这些角色的时候,想象一下这可能就是你,或者你可能就有类似的能力,这是件很好玩的事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