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约到期ofo小黄车搬离北京总部 记者实地探访

2018-11-11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曾几何时,共享单车被人们无限看好,街头、小巷,骑着共享单车的人随处可见。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共享单车企业面临洗牌,倒闭成为不少公司的“最后归宿”。

  继押金难退、货款难结、车子难找之后,ofo小黄车近日被曝搬离了北京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总部。那么,现在ofo搬去了哪里?曾经风光一时的小黄车ofo究竟怎么了?

  各地小黄车的用户们发现,能骑的车越来越少,体验也逐渐下降。有用户说:“大街上成堆的小黄车,乱七八糟,我有次连开了三辆,都显示故障。”也有用户表示:“我居住周围的地方很难找到一辆没有损坏的单车。”

  在用户反映难骑的背后,是小黄车因拖欠货款被供货商告上法庭。今年8月,供应商上海凤凰因ofo欠款6815万元,而将其告上法庭。除此之外,小黄车还拖欠了百世物流、天津飞鸽、富士达、雷克斯、云鸟物流等多家供应商欠款。

  今年6月,在广西南宁为ofo提供物流的南宁驹马物流公司员工表示,他们被拖欠了多个月的工资。

  南宁马驹物流公司经理表示,不是不愿意给员工钱,而是ofo也在拖欠他们款项:“ofo也没给我结算2、3月的运费,我一直在催他们,但他们并没有给我一个答复。”

  员工拿不到钱,进入今年下半年,小黄车的用户们发现,押金退款时间越来越长,从原来的“秒退”变成了15个工作日,即便如此,还有很多用户并未收到押金退款,最长的甚至有一个月之久。

  朱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很久没有骑小黄车了,因为现在单车比较多,品种也比较多,就想把它退出来,可是微信和支付宝都退不出来。不知道是后台有什么问题还是怎么的,打客服电话也没有什么回应。”

  关于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向中国之声表示,应该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给不退还押金的企业烙下“不守信誉”的污点。

  不光是用户和员工,ofo的规模也不如当年。今年大量媒体报道小黄车“人去楼空”,讨债者堵门等情况。但实际上,ofo是搬离了原本占据四层的北京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总部,将人员安置在了一公里之外的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以及丹棱大厦。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理想国际大厦一楼大堂的指示牌上,还留有ofo的字样,显示小黄车位于这栋大厦的15层以及20层。曾经小黄车在这栋大厦里一度坐拥4层办公楼。但随着租约陆续到期,ofo先搬离了10层和11层,此后仅存的工作地点第15层以及第20层也将搬离。

  距离理想国际大厦不到一公里的互联网金融中心和丹棱大厦,是ofo搬家后的新办公地点。周六晚间记者来到现场发现,没有工作人员办公。但与互联网金融中心办公地点占据5层的一半、挂着ofo的标志不同,丹棱大厦3层的办公室,显得有些“不正规”。没有任何标志,连一层大厅的指示牌都没有ofo的字样。

  一位其他公司员工告诉记者,ofo也是最近刚刚搬来,占据了三楼面积的四分之一。

  当哈罗单车“投靠”阿里巴巴摇身一变成为出行平台“哈啰出行”,摩拜被美团收归麾下,似乎只有多次拒绝滴滴收购的小黄车,未来显得不那么明朗。

  在顾大松看来,共享单车每逢冬季会整体进入行业淡季,但共享单车行业作为绿色出行的代表,仍旧有着独特的发展意义,政府的介入与调控更必不可少。他表示:“目前大家已经统一意识到,现在是无序投放、超量投放,而这是不理性的一种做法,而且会扰乱城市空间。政府有必要动态地进行调控总量,树立监管的边界,企业在这种监管的边界下规范运营,也许对企业而言也是一种拯救。这样可能就会形成活水,企业在监管的范围内进行竞争,是比较好的一个格局。”

编辑: 赵亚芸